德阳:广汉支部建好“同心驿站” 推进基层治理与自身建设双向发力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德阳:广汉支部建好“同心驿站” 推进基层治理与自身建设双向发力
  • 来源:民革德阳市委会      作者:何清      日期:2022-07-21      编辑:德阳民革      点击:3442
  • 汉州街道龙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一个20平米的共享书屋,自从民革德阳市广汉支部将基层治理实践点设置在龙居社区后,定期开展的民情恳谈会让这里更加热闹了起来,居民民情反映室、支部文化栖息地、法律咨询点、支部活动室在这里有效集成“轻装”呈现。

    “我们那栋楼下面的架空层还没打造出来,希望也像其他楼栋一样打造完毕,可以供我们这栋楼的居民就近使用”,龙居社区一位居民在居民议事会上提出想法建议,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外,民革广汉支部的党员也将事项登记进专属的《民革支部民情收集册》,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参考。民革广汉支部一个阵地,5类微实事,让民革支部党员力量在基层有效落地,在共建共享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
      建好“小阵地”,激发统战大力量

    民革广汉支部在工作中发现,基层活动阵地,党派的活动属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特别是基层治理工作中,民主党派资源优势没有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在对广汉市三个街道了解、考察后,支部确定在全省基层治理先进社区——龙居社区建立基层治理实践点。2022年3月,民革广汉支部与龙居社区结对共建,通过党建联心、党员联动、民情联察三项措施,让支部党员的优势和资源有了落地点,推动支部服务基层治理与加强自身建设双向发力。
      办好“微实事”,展现民革党员新作为

    立足阵地的打造,支部党员们前往社区与居民多次开展民情恳谈会,了解辖区居民需求。根据支部党员优势和从业内容,结合居民需求,确定了家风教育、法润民心、同心圆梦、美惠龙居四项“微实事”。辖区居民子女按户籍,一般都在汉州小学读书,有的小朋友存在调皮、厌学情绪,支部了解到以后,开展2项教育活动。一是联合汉州小学,设立“动力助成长”鼓励金,为在期中、期末考试获得优异成绩或进步迅速的小朋友提供鼓励金小红包,凡是社区获得奖励的小朋友还可免费参与支部提供的亲子活动;二是开展家风讲堂,以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孩子认真学习,关爱家人,引导家长确立正确教育观,获得社区居民极大认可。
      接下来,支部派驻何清等三名党员作为基层治理实践点常设联络员,将法律宣传、环境整治等社区居民亟需的服务送进社区,让支部党员能够真正深入到一线去,为解决基层遇到的难点问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