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二十三支部:镜头传译活羌 服务社会谋振兴——老党员黄梅的十年情怀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二十三支部:镜头传译活羌 服务社会谋振兴——老党员黄梅的十年情怀
  • 来源: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      作者:文/袁子轩 张林 摄影/黄梅      日期:2022-07-19      编辑: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      点击:2453
  • 2022年7月10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牛尾村举办省级非遗“转山会”。民革四川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老党员黄梅又带着30余名摄影师,浩浩荡荡踏上了她自己魂牵梦绕的“帮扶故乡”。要知道,这已是她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小情怀”——用镜头传译古老羌族的活态文化,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

    深入羌寨    十年传译

    黄梅曾任民革四川省直三支部副主委,现在是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宣传小组组长。2007年,黄梅参加茂县松坪沟小学捐资助学活动,从此就对古老羌文化开始了十多年的魂牵梦绕和心灵牵挂。此后十多年,她不但自己深入羌寨“采风体验”,还带领四川女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用镜头反映羌族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茂县叠溪镇牛尾村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一直在高海拔地区,是一个原生态古老羌寨。为响应政府号召,改善人居环境,从2007年起牛尾村村民陆续从高海拔地区搬迁到岷江河谷地带生活。黄梅带领摄影师们记录着这一变迁并在航空杂志上多次专题宣传,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了解丰富而灿烂的古老羌族文化。她还带领摄影师们将羌寨创作的摄影作品赠予村委会作为羌寨变迁记录的见证。在牛尾村的文旅发展中,黄梅根据村里实际情况,指导牛尾村在保存和延续原生态羌文化方面做了很多规划,提出了实际的指导意见。

    小小助力    一鼓千军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践行“宣传出去,吸引进来”的乡村振兴策略,黄梅还利用渠道资源,通过中国新闻网、四川文化网等公众媒体对古羌文化进行持续不断的宣传推广。一个高山羌寨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引起了读者强烈好评和期待。文化学者来了,支教社工来了,还迎来了无数的旅游爱好者。

    “一鼓敌千军”,黄梅等摄影师们的持续努力,给当地政府及藏羌群众带来了持续改善。民族传统文化真正成为了民族振兴的内生驱动力量。

    就这样,十余年来,黄梅多次前往大山深处、江水岸边的羌族聚居地,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和见证古老羌族的活态文化,将这种独特的风俗进行展示和宣扬;在践行社会服务宗旨的同时,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自己小小的助力。

    参政议政    积极作为

    作为文艺支部的明星,黄梅是一个能唱会跳、多才多艺的聚会焦点。作为一名民革党员,黄梅还积极参政议政,通过提案及社情民意,积极支持藏羌之地的乡村振兴和非遗传承。她提出的“适度开发,保留活态”的意见被认可采纳,支持“古羌转山节申遗”使古羌文化得以保护和弘扬。

    从一张张精美而又引人入胜的照片,可以看到,黄梅在深入羌寨、传播非遗、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方面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十余年来坚持不懈的女摄影师组团关注的“行为艺术”,都在积极践行着她“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