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记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蒋勇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记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蒋勇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作者:税荐宇      日期:2022-06-16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1821
  • 怀一颗“匠心”引领科技创新

    蒋勇,民革党员,1989年7月毕业于重庆大学,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现任中国焊接协会专家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焊接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特聘委员、中国焊接学会环境健康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焊接材料研发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主持开发20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奖励,参与编写学术著作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6项,先后参与5个国家标准与6个行业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

    精益求精在执着中闪光

    焊接材料的发展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践,采用各种研究方法及试验才能取得发展和进步。蒋勇十几年如一日往返于研究室、试验现场,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达到忘我程度。近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负责公司重点研发项目的技术指导和对行业前沿技术的研究,对清洁能源项目、国家重点专项等技术难度大的产品进行了开发及应用研究工作。近五年承担的国家、省重要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核电设备用焊接材料研制;国家“十三五”重点科技研发项目—“海洋工程用大线能量焊接厚板制备及配套焊材开发”、国家发改委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华龙一号及在役核电机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等重大国家课题。

    严谨不苟在敬畏中历练

    初见蒋勇,不爱说话,给人感觉性格十分内敛,身材略显消瘦,双眼却炯炯有神。谈及焊接材料,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焊接材料主要应用的行业为装备制造、高层建筑、锅炉、船舶、航天、冶金、石油、化工、水电、火电、桥梁、海上钻井平台等,可以说在各行业中都有用到。如今我们国家已成为全世界焊接材料消费大国,20年来国内焊材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但相比发达国家,我们国内焊材企业在高端装备配套焊接材料的竞争中仍处于劣势、存在较大的差距。发展和创新我国的焊接材料,我们科技工作者任重而道远。”蒋勇侃侃而谈。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蒋勇把自己百折不挠的执着探索精神深深烙在了科技创新上,烙在了焊接材料研发上。先后主持开发了药芯焊丝、不锈钢焊条等100多个新产品,其中CHE422被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CHS002HR核电用不锈钢焊条”等3个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其中10多个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主持并参与的研发项目有:特种舰船、新一代能源动力装备等焊接材料研究,打破了国际上对我国的封锁;完成的抗层状撕裂钢焊条,被用于奥运“鸟巢”关键部位的焊接;完成水工焊接材料的研究,并成功用于乌东德、白鹤滩等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研究的超低碳不锈钢焊条,在国内率先解决碱性不锈钢焊条不增碳等技术难题。

     耐心专注在平凡中升华

    “只有潜心钻研,才能真正做到科技创新、技术突破”这是蒋勇对自己的勉励。他作为技术负责人研究开发的“大型LNG储罐用9Ni钢焊接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掌握了行业内独具优势的焊接冶金渣系控制技术,系统地解决了9Ni钢对焊接材料的全位置焊接性,使焊缝金属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低温冲击韧性,研发出适用于LNG储罐用9Ni钢的焊条、埋弧焊丝焊剂、TIG和MIG焊丝等一系列焊接材料,产品性能达到或超过国外知名品牌,可替代进口,提升了我国的自主研发能力,促进了我国石化工业和能源工业地快速发展。蒋勇先后荣获有色金属协会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多项,自贡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项;2020年四川省第八届劳模,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四川省机械工业厅质量先进个人”,“四川省焊接学会天府焊接杰青奖”;2021年带领科研团队获批四川省高端焊接材料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