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杯”征文:重温历史品华章 同心同行向未来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同心杯”征文:重温历史品华章 同心同行向未来
  • 来源:民革遂宁市委七支部      作者:李俊杰      日期:2011-07-14      编辑:遂宁民革      点击:5032
  •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一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回顾90年的光辉历史,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努力探索,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走中国国情发展道路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加强执政能力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始终保持先进性的结果。
        1921年,在中国人民为反帝反封建开展壮阔斗争,世界无产阶级掀起革命浪潮之际,中华民族的历史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并以星火燎原之势红遍中华大地。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曲折,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90年的伟大历程,也是一段与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共创伟业的合作历程。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各民主党派始终保持着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特质,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同心建设,共建社会主义
        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作为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参政党的职能主要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的职能决定民主党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以2003年为例,换届后,在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中,共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7.6万人;全国各级政协委员中,共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33.7万人;另外,截至2004年底,共有3.2万多人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31个省(区、市)政府绝大多数有民主党派成员或者无党派人士担任副省长、副市长和副主席,5000多人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党风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等。
        由此可见,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在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
        再以近年事实为例: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万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三峡工程、浦东开发、京九铁路及沿线地区发展、宪法修正、民族民间文化、法制建设、西部大开发、“三农”问题、抗击“非典”、宏观调控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方面提出重大建议180多项,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提出建议提案8万多件,其中许多都被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日新月异的华夏,我们同心实践,共谱强国新篇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对我国的挑战,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制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
        随着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稳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成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进一步取得实效。
        当今世界,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我们要顾大局、顺大势、有大气,凡事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坚持大视野、多用大手笔,从而促进大和谐、赢得大发展。要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监督的作用,从而使党的决策更能与群众的脉搏相合拍,更有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促进党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努力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自身价值、树立良好形象,争取更大作为。
        六十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回顾历史,我们更加坚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能将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汇聚起来,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展望未来,我们要以多党合作制度为契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不断激发创造热情,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雄伟壮丽、和谐文明。
        9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宏伟大业的核心力量,是团结领导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党。广大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将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政治信念、凝聚智慧力量、发挥党派作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