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委会积极参加省政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调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德阳:市委会积极参加省政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调研
  • 来源:民革德阳市委会      作者:龙伟      日期:2022-03-30      编辑:德阳民革      点击:1958
  • 3月23至24日,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率省政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调研组到德阳,就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展开协商调研。
      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德阳市委会主委罗春华作为省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座谈会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她用16个字概括了此次专题调研的感受和体会,即党政重视、工作务实、政策到位、成效显著。她指出,当前,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后劲弱、缺各类人才、缺配套措施等问题。她提出四点建议:一要继续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成就得力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力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政策支持。为进一步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应进一步制定完善有关税收、金融、保险等相关配套措施,在人、财、物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大对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支持,推动全省村集体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二要夯实产业。发展产业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核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产业支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各地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农业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内引外联,用心用情用力寻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和方法经验,厚植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促进全省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三要建好机制。当前,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省各村情况各异,村集体经济发展参差不齐。各地应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整合要素资源,充分激发村集体经济组织内在发展动力,有效调动包括农民在内的各方主体的参与积极性,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良好发展。四要配备人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需要一支具备相关知识的人才队伍,如致富带头人、职业经理人、市场营销人才以及熟悉知晓财务法规、税务金融、政策法律等各方面人才。要通过现有人才培训、政策待遇引进、教育考核监督等灵活有效的方式方法,选优配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各类专业人才,提高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专业素养和文化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德阳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激励村组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实施“百千亿”工程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建设的8条措施》《设立德阳市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支持中江县市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德阳市加快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支持政策,从资金、涉农项目、土地、税费、金融和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全市共争取中央、省资金2亿元用于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市本级安排9210万元资金支持中江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从2022年开始,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集体经济示范村建设,每个区(市、县)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