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又见家乡菜花黄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又见家乡菜花黄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杜仲明      日期:2022-03-25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2502
  •      

    你可能早已欣赏过祖国各地著名的油菜花,虽然它们形态各俱,但其实都大同小异。待游子归来,你陡然发觉,还是家乡的油菜花才是你最亲切最迷人的初恋。

    渠县河西金凰村的油菜花田就是非常壮观的,据说有好多万亩,反正是一眼看不到头,中央电视台新闻也报道过。我们去的当天,听村民讲央视七频道又来拍摄节目了。无人机从空中俯拍的照片看,整个油菜花田气势恢宏又巧夺天工,被精心打造得像一只腾飞的凤凰。面临悠悠的渠江,阳光撒下来,相映成金,在粼粼碧波的衬托下真是美极了!

    和煦的春风拂着我们这群临时起意的看客,去得是稍晚了些,菜花大部分都结荚了。但那些末结荚的花儿们仍像迟暮的美人,抱团成簇,相互欣赏。纵青春渐逝,然风韵犹存,婉约依依的倩影更使看客别有一番回味在心头。

    徜徉在人高的花田里,蜜蜂嗡嗡的飞来飞去,劳作辛勤,酿就甘甜。俊俏的采蜂妹割块蜜蜡给我,莺莺燕燕地说:“你尝嘛,你尝嘛,好甜啰,多新鲜的,买不买无所谓!”盛情难却,掰了一小块吸吮在口中,唇齿间顿觉悠香清甜,心脾浸润,因主打赏花赏景之故,婉言回程再买。待返时,采蜂妹已俏面不知何处去,空余菜花在摇曳。使人惆惆的歉意和蜜意交错萦心挥之不去。

    天造其物,必有其用。相较世间的花团锦簇,芍药笼烟,玉树临风,我相信任何美你双眼的姹紫嫣红,都不及上天赐给我们这片人类最大的食赏两用的油菜花海。她像硕大的黄金毯,披泽大地,壮美山河,滋养灵魂。不管是炊烟袅袅的瓦舍村屋,还是小溪林间的茅篱青砖,更或有那车马啸啸的华堂别院,仅那飘岀的菜籽油的香,就能使我们想起小时候妈妈炕的春韭粑,炒的嫩葫豆,煮的冬寒菜稀饭……它不经意间总会勾起你淡淡的,浓浓的,浅浅的,深深的无尽乡愁。使生于斯,长于斯的吾辈长爱着这片热土,矢志不渝,直到地老天荒。如欲推其功,当油菜花独占魁首也!

    我虽爱世间的百媚千红,但我更爱的还是家乡的油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