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祭梅烈士乐山文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祭梅烈士乐山文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朱兴弟      日期:2022-03-25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2402
  • 维壬寅年阴历三月一十四日,吾凯里市志愿者谨恭奉鲜花于原国民革命軍第五军二十二師工兵营上尉军需官梅乐山烈士之墓前,昭告烈士英灵曰:

    壬寅虎年,乃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5周年;时近清明,吾中华儿女焉能忘记曾与日寇浴血苦战、血洒疆场、抛骨于贵州省凯里市炉山镇大风洞乡山上的抗日英烈!

    忆当年,日寇铁蹄踏破中国半壁河山,然吾全国军民团结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奋起御敌、抗战到底,使国家免于沦陷、国土得以保全、民族免于奴役、和平得以来临。在1937年至1945年的8年全面抗战期间,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台儿庄大捷、万家岭大捷,国军屡挫强敌;仁安羌大捷,缅北反攻战,滇西收复战,湘西会战,中国远征军屡建奇功。民族尊严得以彰显,日寇野心终难得逞。盖因吾抗日将士奋力御敌,以鲜血和生命驱逐日寇哉!

        在8年全面抗战期间,国民革命军和共产党军队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以劣势装备与现代化武装的日军进行诛死搏斗,其中大型会战22场、大型战斗1117次、小型战斗38931次,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死伤最多、影响最深远的民族御侮圣战。我军最终以322万人伤亡、268位将领殉国的惨重代价,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胜利、为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青山有幸埋忠骨,红花无情笑东风。中国抗日将士德配天地,功昭日月。然其作出的重大牺牲和巨大功绩,几十年埋没于荒野、湮没于历史。健在者曾遭遇不公,牺牺者墓茔惨遭毁坏,诸多民族英魂在异国他乡飘零。如今,湖北黄梅籍抗日英烈梅乐山之墓幸被吾志愿者发现,堪慰烈士在天之灵。至乃春风呜咽,杜鹃啼血;江河为之垂泪,山脉为之默哀!

    抗战历史不能忘记,抗日英烈理当奠祭,抗日英魂终得安息。今日之国泰民安,乃仰仗于当年抗日将士之牺牲和奉献。吾等当勿忘抗日将士之丰功伟绩,缅怀抗日之英烈,珍惜今日之和平;给健在抗日老兵以关爱,既是正视历史、匡扶正义,也是感恩抗日将士、弘扬抗战之精神也。

    抗日丰碑永远耸立,抗日英烈千秋铭记。今天,我们正与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携手合作,通过各种方式努力为梅乐山烈士寻找故乡亲人,以让烈士忠魂荣归故里;今天,我们谨以鲜花之仪,祭奠为国捐躯、魂飘异乡的梅乐山烈士。

    山峰巍巍,苍松莽莽;抗日英烈,万古流芳。揭启黄尘,追思功绩;肃立墓前,一炷心香。黔东南志愿者泣泪拜祭:

    呜呼!伏惟英灵,歆兮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