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民革巾帼 仁爱杨宇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民革巾帼 仁爱杨宇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市委会      日期:2022-03-08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1564
  • 杨宇,民革达州市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夹江县人,体育硕士研究生,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级教师,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达州市政协委员,达州市三八红旗手。

    爱,是默默地坚守

    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2009年研究生毕业的杨宇放弃留在成渝等大都市工作的机会,辞别家乡只身来到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23岁的她成为了一名致力于残障孩子教育工作的体育专业老师。初来特殊教育学校,即使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这里的一切还是远远超出之前的想象。她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老师,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尽快适应岗位,杨宇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教学方法,一方面从网上查找资料,然后再结合教学实际融汇贯通。就是这样一点点地努力,杨宇渐渐成为了聋孩子的耳朵、盲孩子的眼睛。十三个春夏秋冬,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用自己的满腔爱意,像春雨一样滋润着那些残缺的幼苗。十三年默默坚守,她用仁爱之心为残障孩子推开了上帝遗忘的那扇窗,让特殊孩子看到更广阔的蔚蓝天空,而杨宇自己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特教老师。

    爱,是奋力地托举

    特殊教育学校最难的教学任务是教育智力残疾的孩子。这些学生因为智力的原因,别说难以学习正常的知识、技能,甚至连基本的自控能力都缺乏,这样的课堂,虽然没有普通学校的升学压力,却需要比普教老师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招呼了这个又招呼那个,一个简单的动作,要挨着教习几十、上百遍,一个简单的指令,要重复无数次。这种低效的重复,很容易消磨人的热情,而杨宇不但没有打退堂鼓,反而用更多的耐心去关爱这些孩子,除了课堂的努力,课后还根据自己班上孩子的情况,反复调整教学方式,对每个孩子采取相适应的教学方式,一切的耕耘只为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也学会生活的本领。皇天不负苦心人,在杨宇的精心培养下,这群孩子还迎来了他们人生的高光时刻。2018年,她带着几名学生去参加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杨宇一人分饰三角儿,既是赛场上的教练,又是亲情中的“妈妈”,还要当生活中的“保姆”。赛场上,她是孩子们的坚强后盾,赛场外,她要给孩子们喂饭,帮助他们洗澡,照顾他们一切生活起居。累不累?当然累!不仅累,还时常为孩子们揪心。当看到孩子在赛场上跌倒难以爬起来,无助的眼神望向她时,她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但她忍住眼泪,鼓励孩子坚强地克服困难,站起来,继续拼搏!在杨宇的悉心指导和不断鼓励下,孩子们取得了轮滑比赛两枚金牌、两枚银牌的优异成绩。

    爱,是悉心地关怀

    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家境比较困难。杨宇知道,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帮到更多的人,也难以形成长期的保障。于是,她发动身边的人,把旧衣物收集起来,捐给需要的孩子和他们的家人;她联系爱心人士,对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她联系爱心企业,组织捐赠活动。她让自己的爱,去启发更多的爱,筑成爱的根基,托起孩子们本来脆弱的未来。特教的路,步履维艰,但是,特教队伍需要更多有爱的人加入,因为,这些爱才能真正帮助残疾孩子们在这个世界生活下去。杨宇作为达州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为特殊教育争取更多的关注,为特殊教育“发声”,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期待社会建立更健全的残疾人保障机制,为特殊教育学校走出去的孩子,铺就更平坦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