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民革巾帼 温婉晓昕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民革巾帼 温婉晓昕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市委会      日期:2022-03-08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1631
  • 加晓昕,民革达州市委会副主委,四川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教授。她,文静而优雅,从容而明媚。工作中,她巾帼不让须眉,生活中,她是贤妻良母。她常说:“时光会老去,我们总该做点美好而有意义的事情,用心去热爱,听思想深处的声音,看表象下深埋的华丽,创造让人喜悦的美好……不负流年,生命才有意义。”

    爱,是最美的语言

    生命里有一种最美好的东西,那就是爱。爱会让世间万物美好。她常给父母说些暖心的话、给孩子温暖的拥抱、给爱人端杯茶、给一家子做顿饭,洗衣服、整理家务,把家里布置得温馨淡雅,春天和家人一起择菜做清明菜粑,秋天熬罐柚子茶……把对家人浓浓的爱寄情日常。婆婆常说:“我们晓昕,不是媳妇,是我的亲生女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总将这种爱推己及人。在自贡挂职期间,她喜欢利用周末空闲做做公益,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的学生上课。她慷慨大方,曾在一个大雪纷扬的冬天,为凉山彝族麻风病村的老人寄去七八千块钱工资,让他们购买一些御冬的棉服。她深深地体会到,真正地去爱,就会发现生命如此富足。

    美,是灵魂在歌唱

    美改变不了人生的长度,但能改变人生的厚度和宽度。狄金森写过这样一句诗:“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懂得了美,就不能忍受眼睛看到的单一和精神的匍匐。苏轼曾说:“长恨此身非我有”。她认为,生命的最高境界是审美,工作之外,她喜欢感受美、创造美,让生命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一缕熏香,一壶清茗,一支画笔,一枚书签,常伴她细细研磨时光在四季的轮回里。


    “长思汝,莫思汝/思汝春阶绿/

    香销尽眠孤,杨柳亭阁拂/一别水阔路,残蕊梨花雨。

    寒碧此天暮,凭阑闻闲曲。”——醉花间


    “生命如此伟大,因为自然自在/流水无心,行云无意/明月照松间,清泉流石上/万相寂然,云山万里。

    生命和时光原本一体,相溶相契。”——偶感


    “春风十里/点染了满山的荠麦/一枝稍温软的桃花携着几缕晚霞/挂在我窗下/说些浓情的话。

    只是我望你的眼神/还未来得及假装看浮云/清脆的鸟鸣/就在春天的黄昏里苏醒。”一一春回

    真,是自我的成长

    语言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她闲暇时光最爱邀三五闺蜜小聚,一张茶几,三两杯清茶,偶焚一支沉香,或聊聊近期所读之书所得感悟,或谈谈课题项目申报、教学改革设计、学生培养,朋友间促膝交流,常常和风细雨,偶尔也会面红耳赤,但朋友永远是彼此志趣相投的相依相伴,是遇到困难挫折时汲取力量的源泉,是彼此的镜子和影像,一起在工作和生活中追求真知的光芒,一起在时光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