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年夜饭——那最美华夏烟火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年夜饭——那最美华夏烟火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杜仲明      日期:2022-02-10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2387
  •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

    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

                                                                                  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

                                                                                  初心挽回了百年承诺

    ……

    大年除夕夜,万家团圆日。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电视机里音乐响起,家家户户欢欢喜喜,男女老幼齐齐动手,共同为家人们奉上那除夕夜的主角——热热呼呼美味可口的年夜饭!

    壬寅虎年就这样在大家的期待中、祝福中、喧闹中,迈着它独有的虎虎生威的步伐走进了万千百姓家。

    不过,今年的达州新年与往年的热闹喧嚣不同,因为禁放烟花炮竹而显得有点清风雅静,我不知啥原因,问起回家过年的孩子们,他们嘴里蹦出几个新词儿:碳达峰、碳中和,我恍惚明白禁放与生态环保有关,与社会文明进步有关。许是上了年岁,我还是喜欢鞭炮震耳、烟花盛放的热闹年。

    等待年夜饭的空挡儿,我把马丁的《虎娃闹春》图看了又看来过瘾儿。不禁抿唇思忖:今年虽然不能用炮竹把“年”这个野兽吓走,好在老伴儿贤惠、日子富足、餐桌丰盛,咱们吃个身强体壮,也许还胜过鞭炮驱邪照样能打得跑它的!

    女主人累并快乐着,早早就在购物拟菜单为年夜饭作准备。朋友送的白糖圆尾、喜沙烧白、大刀丸子、腊货猪冲嘴、西柚大苹果、法国葡萄酒等随自家菜款流水样上桌更增添了临门的双重喜气。晚辈们也全回来了,还随车带着两只小狗。一只叫桑妮,一只叫小黑。特别那只叫小黑的只有3个月大的流浪狗,是孙女放学从爱心组织处路过花30元钱领回来的。本来10岁的孩子正该读书,哪有精力抚养小狗。因不忍拂她那颗小小的慈爱心,所以“小黑”遂成了家庭的一员。

    长条桌拖了出来,杯碟碗筷虽不太配套,但家常菜里却含有精心和精致。福字春联倒贴好了,红灯笼转的分外喜气,各种绿植杂而有序的摆放着,春兰的花芽正冒尖出土,想象中那南来筑巢的燕子仿佛也正向我们飞来!

    端起酒杯,祝福语满满,舌尖味蕾尽情的绽放。孩子们陪着我和老伴杀着家搭子打着小麻将,孙女儿嘴里哼着那首永唱不倦的《国家》,一家老小其乐融融。

    除旧迎新,虎啸春岗。心中祈愿: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日月山川,大地江河,永世吉祥,让好运常罩我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