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乡音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乡音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谭明永      日期:2021-10-25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2545
  • 题记:周末,几个朋友小聚,酒至正酣,邻桌飘来带着浓重乡音的“哥子,你是平昌人噶”……一阵寒暄过后,两桌拼成了一桌,觥筹交错中的两个平昌人互留联系方式,成为了朋友。真是:袅袅乡音浓,悠悠故乡情。


    乡音是一幅画。昔日的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低矮的土墙房变成了宽敞的小洋楼,光秃秃的小山包变成了金山银山,但是门前那棵老态龙钟的柳树,依然是那么的伟岸挺拔,那口百年水井完好如初,清澈见底的井水使得我不得不掬起一捧放在嘴里,还是那么的甘甜。

    乡音是一支歌。家乡的空气是清新的,浓浓的乡音也是无处不在。树林里牛铃儿叮当掩不住放牛娃的嬉笑呼喊,田间老乡在吆喝声中播下希望的种子,邻家大嫂们在玩笑家常中做着针线活,门口大爷叼着叶子烟杆在想着那梦和远方,山间小溪也在这蓝天白云下永不停息的一路欢唱。

    乡音是一首诗。流利、自然、质朴是乡音的特点,直率、和谐、温馨是乡音的本色,虽没有阳春白雪的晦涩难懂,却有下里巴人的朗朗上口,浓浓的乡音孕育出浓浓的扯不断、割不断的乡情、乡韵,充满亲情的乡音,给人以无限的慰藉。

    乡音是一片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眼前他们亲手铸就的繁华,难掩从偏远农村走向城市的建设者们思乡的凄凉,挡不住他们思亲的念头。在喧闹声中如能寻得一个老乡,觅得一份乡音,那是何等的亲切。“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那一声声乡音化解了异乡漂泊的失落,抛却了一身的疲惫和寂寞。

    乡音是弥足珍贵的名片,乡音是轰轰烈烈的故事,乡音是架设友谊的桥梁,乡音是挥之不去的历史。有了乡音,就少了一份冷漠;有了乡音,就多了一份热情;有了乡音,就少了一份无赖;有了乡音,就添了一份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