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苦尽甘来 幸福黄连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苦尽甘来 幸福黄连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谭明永      日期:2021-09-27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2421
  • 秋是成熟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更是充实的季节,民革达川区诗书画苑的文人骚客们按捺不住心中的躁动,只想一下子就钻到大自然中去,以期激发他们的灵感。

    通过筛选,采风地点最后定在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中国苦村——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去探索大巴山深处土家族人的生活秘境,并了解那里实施精准扶贫后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

    越野车冒着霏霏细雨在风景旖旎的巴山大峡谷中前行,坑坑凼凼的道路(目前正在建设一条快速通道)使车一路晃荡颠簸,在车里犹如海里乘船,加之迎面而来的巨石感觉会随时落下来,让人有一种外出探险的刺激感。

    公路两侧山峰耸立,悬崖峭壁,怪石嶙峋,树木幽深,郁郁葱葱,脚下略带乳白色的河水,一路欢歌向东流,我们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正在建设中的桥墩、隧道在山谷中不时出现,逐渐在缩短大山深处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我们惊叹于基建狂魔的巧夺天工。发展庭院经济,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把脱贫致富路修到了大山深处,延伸到了家家户户。我骄傲,我生在中国;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二)

    只顾欣赏沿途美景,忘记了导航,我们第一车的人在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的情况下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受前面一线飞瀑的勾引,误打误撞的来到了离重庆城口县相邻的原鸡唱乡(现合并到龙泉土家族乡)的鸡坪村,一睹飞瀑的风采。

    悬崖峭壁大概有几十米高,一大一小的两条瀑布相距在3米左右,远远望去,那条大的乳白色的瀑布像是一团团的浓烟下坠,又像是谁把天上的千万朵棉花往下掀,砸落在石壁突出的岩石上,琼浆飞迸,碧玉粉碎,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那小的瀑布像一团乳白色的轻烟薄云,晶莹而多芒,更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轻歌曼舞似的纷纷落着,但是从山顶上落下不到十米就在微风的鼓动下烟消雾散。相隔10米处,一股缸口粗的飞瀑,从半山腰的一口岩洞里喷薄而出,咆哮着猛扑下山,发出惊人的轰响,宛如万马奔腾。

    (三)

    黄连村,宣汉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是土家族聚居区,这里群峰连绵,沟谷纵横,人们常用“看到山走一天,看到屋走得哭”来形容生活在这里的艰难。“鸡唱三声天欲明,安排饭碗与茶瓶,良人犹恐催耕早,自扯蓬窗看晓星”是这里过去的居民们生活起居最好的写照。

    返乡大学生胡晓玲,放弃了成都的舒适工作,回到村里竞选当上了村支书。她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跟乡亲们一起艰苦奋战,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拼命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一年又一年为大山里的百姓播种着希望和梦想。他们依托川东土家族文化、高山避暑度假气候、峡谷生态资源优势,硬是将昔日的贫困村成功打造出了黄连土家新寨、川东第一漂、巴王洞溶洞等特色景点,重点培育了黄连土家山寨民宿酒店、土家客栈、农家乐等业态,配套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观景平台、导视系统等旅游公共服务项目。

    (四)

    依势而建的巴山土家族吊脚楼客栈一字排开,美丽而古朴的小木屋上挂着从地里收回的金色玉米棒,一串串的红辣椒悬挂在房屋的两侧,丰收的喜悦全部展示给外来的游客,别有韵味。从吊脚楼的窗口望去,蓝天白云下,夕阳余晖中,“翠绿彩带”上泛起层层金色波点,似一个个从大山里跳出来的顽皮小精灵,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黄连村党群服务中心坐落在村子的中央,旁边的小广场上就是村务公开栏,里面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政策,记载了黄连村人的过往,记录了黄连村人改天换地的精神,看到了黄连村人的希望。

    叠加的小溪从村前缓缓流过,清清的、淡淡的,唱着欢快的歌儿流向了远方。“昆虫界的音乐家”——知了,以它的激情奔放的歌喉,抑扬顿挫的腔调,还有不知疲惫的精神,知名度远远超出了地球上任何时代的所有歌星。

    (五)

    公路沿着蛇形弯道蜿蜒上行,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高山上,我们遇到了几个药农,他们在山上搭建了一个窝棚,便于劳作之间的歇息和药材的收捡,他们正在吃午饭,洋芋干饭、洋葱炒猪肉的香味激发了我们的食欲,真想拿起一双筷子夹起一片肉来满足我们的味蕾。

    摆谈中,得知原来这里的居民以种植玉米、洋芋为生,顺便种点宣黄连换点零花钱,年收入少得可怜。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胡晓玲带领全村村民建立了15000亩的药材基地,在山上集中连片种植云木香、厚朴、党参、宣黄连等名贵中药材,再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前来指导,做到了让每个院落都有土专家,每个家庭都有技术员。据了解,现在每个家庭每年靠种药材的收入达10—20万元不等,从此摆脱了贫穷。

    (六)

    黄连的山林是葱绿的,远山含黛,烟雨朦胧。雨后的山色,其美妙完全在若隐若现之中。如果说它有,它随着浮动着的轻纱一般的云影,明明已经化作蒸腾的雾气;如果说它无,它在云雾开合之间露出容颜,倍觉亲切。

    黄连的天空是湛蓝的,像琢磨过光彩的蓝宝石,又像是精心编织的蓝色缎子。白云一朵朵开放在山巅上,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显示出纯净和神秘。

    黄连的空气是清甜的,它被雨水冲洗得格外清新,带着泥土和芳草的气息,沁人心脾,仿佛走进了一座天然的大氧吧,令人神清气爽。

    黄连的居民是幸福的,他们生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改善了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了产业扶贫和异地搬迁,结束了他们祖先几千年来肩挑背磨的生活,搬出了父辈们辛辛苦苦用泥土堆砌起来的房屋,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各地,他们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

    (七)

    满目苍翠的青山,洁白无瑕的云彩,一闪而过的松鼠,缓慢爬行的蟾蜍,不知疲倦的知了,追逐嬉戏的小鸟,精巧别致的吊脚楼,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如梦如幻的水墨丹青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