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政协人 终生政协情——民革党员谭明永履职感悟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一届政协人 终生政协情——民革党员谭明永履职感悟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谭明永      日期:2021-06-25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7755
  •      “谭明永同志: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你为政协达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科技界)。希望你按照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屈指算来,收到这个《政协委员通知书》以来已经有20个年头了。20年里,最让我感到十分荣幸的是认识了达川民革的杨国志、曹勇两位老师,在他们的引领下,我成为了民革中的一份子。在民革这个大家庭里,我不忘初心,牢记政协委员职责,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做好一个政协委员。

    做个合格的政协人。接到《政协委员通知书》时的我既是兴奋,又一脸茫然,深知政协委员是一张名片,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其第一基本功就是写好提案、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如何才能写好提案,怎样才能做好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呢?于是我虚心向身边的老委员请教,请教撰写提案的方法,请教提案与社情民意的区别,请教参政议政的注意事项,请教政治协商的要领……写第一篇提案时的认真、专注,逐字逐句的推敲,自己觉得满意后,就怀着忐忑的心理,带着兴奋的心情,在政协达县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我的第一篇提案《发展特色产业,振兴地方经济》,提案被立案了,我的心是多么的激动和高兴,同时也给了我继续认真撰写提案的动力。

    做个百姓的代言人。在一次到我地4A级景区——真佛山的游玩中,我看到里面的浮雕、塑像、壁画是多么的精美、精湛,每一幅浮雕、塑像、壁画无不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展现出一个时代的辉煌和灿烂,应加强保护和传承,于是我撰写了《关于把真佛山浮雕整理成册的建议》;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上的性病、艾滋病的逐渐蔓延,给人民的身体、生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让全社会的人知晓、了解艾滋病,并懂得如何预防,于是撰写了《开展行为干预,积极预防控制艾滋病》的提案;这二篇提案均被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后来,在区政协的精心组织下,通过编委会的努力,十多次的现场调研走访,无数次的琢磨修正,《真佛山雕塑大观》终于问世,得到了业内各界的好评,我也有幸全程参与了该书的编纂工作。性病、艾滋病的蔓延在政府的重视、部门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参与下,也得到了极大的控制。

    做个政协的参谋人。当我看到我区青花椒的种植蓬勃发展,撰写了《关于助推全区青花椒产业发展的建议》,为政府发展青花椒产业和椒农的产供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发生,我区第一次面对重大疫情,存在很多设施、设备、经验、方法的不足,我通过走访了解,撰写了《关于加量疫情防控能力和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二篇提案均被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评为了优秀提案。

    做个履职的明白人。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在乌梅山的调研过程中,根据乌梅山的现状和产业规划,在政协主席扩大会上作了《关于达川乌梅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发言;在城区老旧小区院落打造的调研中,在《达事同商•有事来协商》中从我区的历史变更、红色文化、人文故事等方面提出了在老旧院落的打造过程中如何把这些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融入进去,有利于提升城市靓度的意见和建议。

    做个勤劳的政协人。20年里,我认真履职,不辱使命,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累计撰写了70余篇提案和社情民意,里面涵盖了各行各业。有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关于解决下派干部在精准扶贫中起主导作用的建议》《关于乡村振兴建设的建议》,有关心祖国下一代的《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的建议》《关于在区妇幼保健院门口设置救护车停车位的建议》,有关注达州文化传承的《关于建立达州历史名人纪念馆的建议》《关于建立唐甄纪念馆的建议》,有关注民生的《关于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的建议》《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建议》……代民革达川区总支还起草了《加强种子质量管理,确保农业增收》《对县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思考》《关于提升明月山系文旅指数的建议》等集体提案。

    岁月荏苒,时间如梭,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我在这20年的政协委员生涯里,参政议政没有“只挂名,不议政”,履职尽责积极“访民意,解民忧”,民主监督敢于“说真话,建真言”。

    一届政协人,终生政协情,何况我还是四届政协人,我为此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