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利州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颂利州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孙先成      日期:2021-04-21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23267
  • 利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在利州栖息了75年,它常常走进我的梦境和创作之中。

    利州被称作四川的“北大门”,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嘉陵江上游,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有悠久的建置历史,西魏废帝三年(公元554年),改西益州为利州,元改广元。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皇朝更替,战争连绵,行政区划归属不定,至1985年广元建市后,地域范围才基本定型,并成为广元市人民政府驻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金融、交通枢纽和经济合作区,2007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复名利州。素有“川陆之会”“四集之国”“一方都会”的美誉。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市。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等殊荣,古老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建置,承载着几千年的文明。

    利州地理位置特殊,川陕高速公路、西城高速傍城而过。历史上被称为“风城”。当冷空气越过秦岭南下,利州的风就更猛烈了,民谚有“公风七天、母风三天”之说。尤其是冬天的风,像是从秦岭山丛中狂奔而来的一头野牛,横冲直撞。近年来,利州加大了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近70%,风逐渐小了许多。立春之后,沿街的梧桐树在春风中抽出新枝,滨河路旁的柳枝绽出新芽,湿地公园盛开的金黄色迎春花向人们招手致意,三三两两踏青的人群喜笑颜开,精神抖擞。夏天,无论阳光多么炙热,街头巷尾随处都有丝丝凉风袭来!秋天的风,既是凉爽的,又是金色的,稻花和桂花散发的清香让人陶醉。利州风的变化仿佛就是一首浪漫的诗歌。在风声中,利州跨越式的发展,让世人惊叹!

    在利州老城区,乌龙山和凤凰山相看两不厌,嘉陵江在两山之间与南河牵手绕城而过,粼粼波光中,古老的利州延展开来,呈现出两江环抱的格局。山环水绕,利州显得质朴而灵秀。老城内,鳞次栉比的新建高楼和旧房改造后的民居,氤氲着水墨气息,飘逸的是居民日常生活的市井味道。在街巷中,有多口古井遗址,向人们无声地讲述着利州的渊源,利州至今保持着南街、北街、大小西街、上下河街、东山街、井家巷的街巷名称,在古旧与神幽里,处处彰显着历史纵深的张力。在老城上河街北段,有一株历经三百年历史的硕大皂角树依然保持着自然淡定,从容不迫的姿态。它没有因环境的恶劣而放弃坚持,没有因狂风暴雨而弯腰曲臂,没有因世人的仰视而沾沾自喜,也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有所遗憾。我弯腰捡起一片躺在地上静静睡着了的树叶,轻轻地捧在手上仔细端详,仿佛手里捏着一段遥远的岁月。

    我喜欢在雨天时,躲避在东山街的老房子屋檐下听雨。看着雨水从片片层叠的瓦片间落下,汇成一道如梦似幻的水帘,我喜欢听雨水打在瓦片上的声音,滴滴答答,似乎像一个个赞美的字,为瓦片抒写着一首首情诗,演奏出美妙的旋律。

    我还喜欢在雾霭时分,静静地观看东山街上的建筑。家家户户的烟囱里炊烟袅袅,缓缓地在瓦片和屋檐上盘旋,充满了烟火的气息,同时让瓦片也显得轻盈而唯美。

    东山街的老宅子,已经有多年的历史。房屋上的瓦片默默地承载着岁月的沧桑,守护着屋檐下的人们。青灰色瓦片充满了岁月沉淀的厚重感。瓦上的青苔瓦菘,风霜雨雪,是关于利州的往日时光,具有一份古典的禅意之美。

    时常,我独坐在家中,望着巍峨的南山,仿佛听到了往昔弹棉花的声音,踩缝纫机的声音,敲铁皮的声音,沿街叫卖的声音,倏忽由远及近,又渐渐远去。

    每一次,我都恍若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站在利州最高山脉的黄蛟山顶仰望天空——蔚蓝色的苍穹明静如水,广阔无垠。一轮弯月银光淡柔,几颗星星若隐若现。

    每到阳春三月,麦苗返青的季节。田野便成了绿油油的巨毯。待落日洒下余晖,那真是有一种让人心醉神秘的壮丽。而那如波的绿浪和绿浪下的土地,不正是它们孕育、催发了千百年来这块土地上绵亘不绝的历史吗?巴蜀自古丰饶,利州,中国唯一女皇的出生地,正是这块丰饶土地上的一座城。

    江河水是利州的灵魂,也滋养了这座古城。嘉陵江由北至南蜿蜒流淌,老城区安卧在江边,傍水而生,成为嘉陵江上游一座兴旺的城市,二十世纪40年代中期,我就出生在老城的上河街,儿时,我常常站在嘉陵江边,望着满江行驶的木船,在暮霭里听船工的号子声声“嗬啰啰船,上广元,广元吃的米珍饭……”这是二十世纪50年代的画面。利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嘉陵江与南河牵手环抱利州老城和新城。城市有了水便有了灵性,尤其到了春天,嫩柳吐芽,万花竞放,江河岸边的柔枝倒映在水中,风一吹,水面荡起涟漪,那光景正与利州的古朴典雅相得益彰。新建的南河湿地公园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春日时节,这里桃红柳绿、鲜花开放、树木繁茂、碧波荡漾、瀑飞溪潺,风光旖旎,被称为“天然氧吧”,引来众多游人观赏。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奇绝的自然景观,孕育了这里的文化和一代又一代的英才,并为无数英雄豪杰、名人雅士施展才华提供了历史舞台。唐贞观初年,武则天在其父武士彟任利州都督时出生在这里,被人们称为凤凰起飞的地方。从立为皇后到临朝称帝执政50年,承贞观、启开元盛世,对唐代及其之后的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影响都很大,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社会杰出的女政治家。西汉刘邦,三国诸葛亮、姜维,唐代李白、杜甫、李商隐、元稹,温庭筠,李隆基,宋代司马光、陆游,明代李调元,清代王士祯、梁清芬,中共领袖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著名民主人士张澜,大文学家郭沫若、巴金等历史先贤都曾在利州驻足。在川陕革命根据地艰苦征战的红四方面军将领徐向前、李先念的业绩和佳话也在利州广为传颂。2021年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利州视察,为利州人民送来关怀和温暖。

    利州是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同时,利州又是一座资源型城市。众多的煤矿和森林资源组成了这座城市的工业基础。建设新中国时期,相关企业每天都把一车车优质木材和煤炭运往祖国的四面八方,运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日子如流水般流淌,在那一页页翻过的时光中,利州老城仿佛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温情地注视着人们在城中穿梭来往,他听见了城外盘龙机场的引擎轰鸣,兰渝铁路工地的咚咚钝响,洒水车为行道树喷水时的美妙音乐……

    利州新建的地标建筑,如凤凰楼、红军文化园、红星塔等,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不同的故事。

    如今的利州老城区,几乎所有的平房都变成了楼房,一些地段正加紧棚户区改造。柏油路早已取代了土路,并延伸到城郊的乡村。千百辆汽车在公路上穿梭流动,众多的公园、江河绿化带、诗词大道,成为利州一道道新的风景。每到夜晚,热闹的步行街夜市,人头攒动,游客如织,街两旁五颜六色的楼饰灯,霓虹闪烁,将利州老城区打扮得一片华美。

    利州新城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宽阔的利州大道有十里长街之称。新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职业学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还有利州广场、澳源体育中心、红星公园、黑石坡森林公园等无不显示着古老利州的发展与更新。

    所有这些,流淌的嘉陵江与南河都在见证着。当人们漫步在滨河路上时,在城区的南河河面上就可以看到白鹭起舞、鸳鸯嬉戏,野鸭成群,有时还能捕捉到中华秋沙鸭。

    利州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全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皇泽寺、千佛崖就位于利州境内。天曌山被称为“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殿堂”。利州有山有水,有水有桥,有桥有亭,有亭有联,有联有匾,构成了独特的山水文化城镇景致。途径利州的蜀道金牛道在千佛崖就存有遗址。旅游者可以做穿越诸葛亮北伐路线的复杂体验,也可以规划自北魏以来我国古代石窟艺术的研习之旅。

    利州的美食,每每让人唇齿留香。“米凉面”和“核桃饼”是一代又一代记忆中的经典美味。闻名遐迩的“白花石刻”是利州一绝。与浙江青田石刻、福建寿山石刻、湖南菊花石刻并称为全国四大石刻。2008年,白花石刻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时间像流动的水。我已在利州学习工作生活了75年,感情和依恋与日俱增。如今的利州,既有现代的都市风情,又有传统的原生态之美,正朝着越来越美好的明天不断奋进!我也和这座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城市一同成长着。在这座城市生活的每一天里,幸福感都像江河水一样涌进我的心头。

    利州人的性格像风,热情、奔放,又像水,低调、包容,且都有着一副热心肠,与之打交道时让人从心里感到慰贴。记得有一次,一位外地老大爷告诉我,他到利州区万缘政务大厅办事,年轻的工作人员态度和蔼,手把手地告知怎样填表,下一个环节如何办理,使他如沐春风,似饮甘露。平日里,交通警察的一句“您好!”,服务人员亲切的笑容,困难面前好心人的热情相助……都像嘉陵江与南河水一样清澈、透亮。

    退休后,我常常天刚亮就去爬南山,在山顶可以眺望利州老城和大半个新城。清晨,雾气朦胧,青山如洗,当雾从嘉陵江水面生成时,薄薄的雾气美不胜收。有时候,那雾前呼后拥地从山前奔来,将整个利州老城罩得严严实实。等太阳一出来,顿时霞光万丈,到处都像是围着纱巾在跳圆舞曲,利州的雾也让我倍感亲切。

    我结交的外地朋友,每每知晓我来自利州,他们都会感叹,利州是个好地方。的确,无论是历史人文、城市风貌、宜居宜业;还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利州都是个让人心生向往无比流连的地方。无论我走到哪里,不管是繁华的大都市,还是遥远的边塞小城,我都会向身边的人宣传利州。让“让二水迴环凝秀气”的利州老城,古朴凝重的皇泽寺,清秀婉丽的湿地公园,清静幽雅的黑石坡森林公园、繁华热闹的万缘新区……为更多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