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宜宾、江津两地民革携手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宜宾、江津两地民革携手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会      作者:肖建立      日期:2021-04-02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39883
  • ——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专题调研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助推宜宾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圈副中心,3月30至31日,在民革宜宾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林伦菊,民革重庆市江津区委会主委、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李祖琪的带领下,两地民革联合调研组先后赴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南溪区刘家镇开展了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专题调研。                          

    3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翠屏区李庄古镇“安石·酒乡渔美”乡村振兴示范村考察了安石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该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初具休闲观光、乡村民宿、特色餐饮、农耕体验、亲子运动、康养旅居等业态内容,形成了文旅休闲线和田园体验线的产业格局,调研组对该村农业增质、改革增效、业态增光、集体增资、农民增收,“农商文旅体”全面发展的乡村新发展模式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镇村负责人作了深入交流。

                                                                     在翠屏区李庄古镇安石村调研

    30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了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入了解了该村农业产业和基层治理情况。调研组对大庙村秉承生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的有效整合,以农业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晚熟柑橘、雷竹、花椒产业,对打造的产业支撑有力、人居环境优美、基层治理有效、生态人文和谐的乡村振兴示范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还就发展优势产业、健全长效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乡村振兴的“造血”功能开展了讨论,并就江津帮助南溪花椒扩面、提质、销售方面的合作形成了初步意见,将在下一步合作中具体开展。

                                                             在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调研

    3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宜宾五粮液酒厂。近年,酒厂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高品质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辐射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种粮增收取得了明显效果,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值得总结推广。

    调研组一致认为,此次联合调研,是两地民革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助力两地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扎实行动。调研选题精准,两地民革深度互动合作,聚焦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下一步将认真提炼和归纳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就乡村振兴中的瓶颈难题,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为两地经济建设发展建务实之言、有用之策。

    中共南溪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曾雄、南溪区政协副主席陈代建,民革江津区委副主委胡越、卞先晟,民革宜宾市委会副主委钟华、秘书长李能,翠屏区、南溪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分段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