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宜宾民革“预防校园霸凌提案”再引媒体关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宜宾民革“预防校园霸凌提案”再引媒体关注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会      日期:2021-02-01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24984
  • 在2020年的宜宾“两会”,民革宜宾市委会向政协宜宾市五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预防“校园霸凌”行为发生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引起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1月27日,2021年的宜宾两会刚刚结束,该提案的起草人——民革宜宾经济总支主委、第五届市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办公室会展会务主管李炜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专访。

    2019年10月,川南某地发生一起校外学生“霸凌”事件:某辍学女生伙同其他校外人士扇2名女生耳光,并录制视频传播。在2分32秒内,霸凌者扇了对面女生26个耳光,而两个孩子均只有14岁。“欺凌事件让我痛心”,李炜这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上述“霸凌事件”后,市委会机关李春同志与李炜一起走访了宜宾3所高校,2所私立学校,2所公立小学,对学生、家长、老师随机问卷100余份后完成了该提案。

                                                            川南某县去年发生的霸凌事件(截图)

    在采访过程中,李炜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提案缘由、草拟的经过和建议执行的情况。

    李炜指出“校园霸凌”有三种形态:攀比、抢食、欺弱。形式上往往盲从领头人,跟风搞孤立、团队排挤、言语嘲讽、暴力打压。主要原因是管理者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治措施不力,监督管理缺失,只关心成绩,忽视了思想品德、遵纪守法方面的教育。

    图为提案撰写人  李炜

    提案建议:一是增强家长、学校、教师的防范意识;二是增强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多方进行严肃教育和惩戒;三是建立学校、家庭、社区、公安机关的联防监管机制,防止学校“霸凌”事件的发生。此外还要加强是非观、法治观的教育,正确引导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和违法惩戒的规矩意识;严控社会人员参与校园生活,肃清校园周边环境。

    李炜表示:将继续关注社会各界对“校园霸凌”行为的看法和要求,希望相关部门能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措施办法,也希望各级媒体给与更多的关注,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最大程度杜绝校园霸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