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2020年参政履职有成效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2020年参政履职有成效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张进      日期:2020-12-31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2586
  •   近日,凉山州政协十二届第十七次常委会议在西昌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四川省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中共凉山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粱小辉通报2020年提案办理情况。全州共收到提案与意见384件,其中提案356件,意见28件。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高度重视提案撰写工作,持续开展“一个党员一条信息,一条建议”活动,两会期间认真组织各支部围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义务教育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先后共收集提案信息281条,经审核整理,在州政协全会提交集体提案34件,立案34件,立案率100%,其中《关于振兴凉山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列为州级重点优秀提案;在市政协全会提出集体提案25件,立案23件,立案率92%,其中《关于加强集中式餐具消毒配送服务监管的建议》《关于规范临时占道停车位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幼儿园管理机制的建议》《关于乡镇卫生院全部开通城镇职工医保卡的建议》等4件提案被确定为西昌市重点提案。

      州政府在通报中对民革凉山州委会提交的5个提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采纳。其中疫情防控方面,民革凉山州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良好习惯的建议》,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凉山州卫生健康促进《规范》和《守则》,并以各类媒体阵地为载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健康用餐新风尚;针对民革凉山州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建议》,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凉委发〔2020〕6号),设置发热门诊22家,建立州级医疗团队11个,已建成投用核酸检测实验室32家(每县市至少1家),单采检测能力达1万份/天,累计核酸检测30万余人次。民革党员施东来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凉山州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机制的建议》,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了由14名专家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及危机干预热线,以西昌市为主、面向全州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已为268名大众提供服务。针对民革凉山州委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养猪事业控制猪肉价格上涨的建议》,州委州政府及时出台了《凉山州促进恢复生猪生产八条举措》《凉山州现代农(林)业园区建设考评奖励方案(试行)》《凉山州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措施指引》,适当扩大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支持范围,实行生猪良种补贴。针对民革凉山州委会提出的《关于合理补充网约车的建议》,州政府制定了《凉山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将西昌市作为试点实施中。

      据悉,2020年度,民革凉山州市委会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形成“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助力乡镇村区划调整”、“提升应急风险防控、振兴凉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加强凉山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三个州级调研课题;“加强西昌市乡村治理能力”“加强西昌市乡村公共卫生”两个市级调研课题。针对脱贫攻坚关键期,就如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旧俗陋习,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形成《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铲除乡村振兴拦路虎》的调研报告,在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