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时代加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内江:新时代加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 来源:民革内江市委会      日期:2020-12-21      编辑:内江民革      点击:65096
  • 基层组织指支部、总支部、基层委员会,是民革组织最基础的组织单元,直接联系和组织党员参加民革工作和活动。基层组织及活动规范、健全,民革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于坚持好发展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三个文件的出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根本任务和重点内容。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寄予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集中党员的智慧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使民革组织建设和发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研究民革基层组织建设,梳理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民革基层组织建设普遍面临的问题

    (一)基层组织活动出勤率不高

    一是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平谈,形式单一。多为传达文件、理论学习等,少有趣味,创新不够,缺乏吸引力,久而久之党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下降了。二是本职工作和组织生活时间冲突,民革党员普遍分布在不同的单位,有各自的工作,且大都是单位优秀骨干人员,很难在工作期间抽出时间来参加活动或会议,尤其是医生、教师等;三是老龄党员较多,有些基层组织退休党员占到50%以上,部分老党员身体状况不好,不能参加组织生活。四是个别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特别在加入民革前后对组织的认识有落差,致使其游离于组织之外,与组织缺乏必要的联系。

    (二)基层组织负责人从事务党务工作主动性不够

    基层组织负责人一般在社会上都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在工作中往往事务繁忙,而基层组织党务工作又是兼职的,琐碎的。常常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兼顾基层党务工作,从事党务工作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工作少。大多是被上级组织推着走,被动地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基层组织工作推动较难,工作开展不好,上级组织不满意,党员也有意见。基层组织负责人的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

    (三)党员政治责任感和参政党意识不强

    进入民革组织后,民革党员参加为期较短的新党员培训之后,很少有机会再进行认真系统的学习,加之自己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一些同志加入民革后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关心组织工作的意愿不强,自己对民革党员身份认同时有模糊,参政党意识较为淡薄,履职责任和履职能力需要提高。

    二、加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举措和思考

    (一)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

    发展新党员,要严格把关,对联系人入党动机进行了解、对政治思想给予引导,要求在半年的联系期内至少参加4次以上组织生活会、学习培训及履职活动,并在联系考察期结束时上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以此来推进热爱民革、有履职能力的优秀人士入党;到联系人士所在单位进行考察后,市委会班子成员要和本人作一次深刻的谈心谈活,提升联系人士的民革党派身份认同感,确保新党员质量。要进行入党应知应会考试,考试合格才能批准为正式党员。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为新党员颁发入党通知书,进行新党员培训,集中学习党章、民革党史等,用隆重庄严的仪式感,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身份意识。

    (二)不断加强党员服务和管理,增强基层组织的吸引力。

    基层组织要随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关心党员的成长和进步,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解决党员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党员要积极主动参与组织生活,自觉缴纳党费,对无故多次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党员因调动工作、学习、外出、务工经商、离退休以及其它原因离开原所在地方或单位,基层组织应按规定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市委会成立党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对各基层组织长期失联、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进行集中管理和联络,关心关爱老党员。对长期与基层组织失去联系,不参加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有困难的党员,党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联系了解掌握原因,给予引导教育,关心帮助,让其重新融入组织中;对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党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每年至少进行3次电话沟通或上门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思想,向他们通报市委会工作情况,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当地发展情况、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心工作,并细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诉求等。

    (三)进一步开展丰富的组织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市委会要指导各基层组织围绕主要任务和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以各种纪念日、传统节日等为契机开展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重点,不断增强组织活动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各基层组织每年至少组织开展6次组织生活(活动或会议),其中须含1次调研活动、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活动充分利用党员各自的优势,调动党员参与策划,丰富组织生活,以调研考察、参观学习、论坛交流、与其他基层组织联合开展等形式,结合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和卫生、科技、文化“三下乡”等活动,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实事。通过开展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进一步选配好基层组织负责人,增强基层组织的号召力

    基层组织负责人一是在政治上要成熟,经受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二是在业务上要过得硬,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如果业务上不过关,很难在党员中有好的影响和威信;三是要甘于奉献,热心党务工作。基层组织负责人都是兼职的,完全是为组织作奉献,选拔热爱组织,热心党务,愿意为组织奉献,有一定能力和水平的党员;四是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征求所在基层组织党员的意见,倾听党员的真实想法。五是要所在区县统战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认可,为其履职提供条件。

    (五)进一步争取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

    基层组织自觉接受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区中共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各基层组织要围绕所在单位、地区中共党组织的部署开展工作,利用行政隶属关系的便利条件,经常与所在单位、地区中共党组织保持联系,主动通报支部情况,在主要活动、工作计划和人事安排等方面,要及时主动地向中共党组织征求意见,争取支持和帮助。及时汇报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的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寻求帮助和支持。通过沟通,达成共识,为基层组织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

    (六)不断坚持以创建示范支部和党员之家为抓手,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基层组织要对标示范支部创建指标体系,完善创新支部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明确作为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和履职方向,要以民革党员之家为平台,制定、修改和完善基层组织各项具体制度和工作程序,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抓住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活动的重点,健全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机制,大力支持基层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更好地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员的心拢在一起,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