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忘却的“口罩”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无法忘却的“口罩”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唐法广      日期:2020-11-11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66474
  • 抗击“新冠”疫情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回首惊心动魄的过往,记忆最深的当然是“口罩”。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晚上,走在万达金街上,少量的行人带着口罩,此时哪知口罩对于即将防控的这场疫情是如此重要。第二天一觉醒来,才知道口罩太重要太紧缺,返回老家的路上,沿途的药店无论市县城区、场镇,都无一例外地断货了。令人紧张恐慌的信息不断传来,城乡酒席叫停了,饭店宾馆纷纷关门了……在打捞自家池塘里的鱼时都很纠结——是否安全?有没可能携带病毒?没有口罩的防护,顿时感觉没有了“防毒墙”。

    我认识到要获得安全感就必须迅速返回城里,城里虽然同样没有安全感,但是寻找口罩的途径却比乡下多得多。正月初三下午,返回城里的路上得知南河一家药店尚有少量口罩,心急火燎地赶过去已经断货。晚上,侄女说她的饰品小店还有一些布艺口罩,于是第二天一早取来几只。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口罩,心情甚好。因为只有这样,才敢出门,也才能通行无阻。

    有了出门机会的我,首要的任务是弄到口罩,为家人,为亲朋,为同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物美超市的曾姐送我一只正宗的防护口罩——“三邦”牌带呼吸阀的KN95标准口罩。从经营药店的徐哥那里“特批”了棉纱口罩20只。可不要轻视这样的口罩,当时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导到店督导,每人限买5只。尔后,通过做微商的小姐姐,订到独立包装的韩国KF94标准口罩100只,辗转一周收到。后来又通过友人从极有办法的寿亨堂大药房连锁店买到一些来自湖北仙桃的一次性防护口罩。

    二月的广元街上,五花八门的口罩是最鲜明的风景。网上搞笑的柚子皮口罩、塑料口罩虽没看见,却看到了戴防毒面罩的。尽管出门都戴着口罩,大家却依然费尽心思寻找口罩——符合标准的那种。国家卫健委给普通民众建议的是佩戴一次性医用和医用外科标准口罩,而且疫情形势不明朗,立足长远加紧储备也是必须。平常那么宽广、万能的网购平台,口罩稀缺犹如浩瀚沙漠中的绿树,京东平台每天限时推出1万只医用口罩,预约者高达上千万人。假冒伪劣产品伺机冒了出来。群众抱怨到处买不到口罩要政府想办法,哪知此时的政府也只能通过科伦公司想尽千方百计弄到勉强满足一线防控所需防护物资。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非一线的医生一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要用三天。

    等不起,拖不起,“广元要有自己的口罩”呼声四起,充分借助本市医药器械生产企业资源,加快推进口罩投产成为“一把手工程”。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3月8日上午,全市首家口罩生产企业——剑阁县成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运行投产 ,广元终于实现了口罩的本地造。紧接着,其他5家企业也相继投入防护口罩生产。

    基于当时6家企业均无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立足长远发展,增强产品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的思考,我通过调研形成了《建议加快推进我市防护口罩生产实现医用标准》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市委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成立医疗防护物资生产达标升级领导机构,按照一次性医用和医用外科标准,对各防护口罩生产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技术帮助,争取早日获得医用标准审批许可。该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得到书记、市长两位主要领导签批。为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市市场监管局数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研究办理,加速广元口罩迈向医用标准的步伐。

    7月9日,省药监局检查组完成对朝天的康康医疗器械公司第二类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现场检查,作出通过的结论。该公司成为我市第一家取得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目前,康康公司日产医用口罩5万只,在供应国内市场的同时,销往日本、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剑阁成康医疗器械、开发区众愿医疗器械等企业也即将取得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在半年的时间里,广元实现了从无口罩到医用外科口罩出口的历史性、跨越性突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啊!

    如今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向好,购买、使用口罩成为日常需要和习惯,疫情中诞生的广元口罩前路正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