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做个幸福的教育人 ——民革党员、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苏永奎的故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元:做个幸福的教育人 ——民革党员、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苏永奎的故事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葛仁鑫      日期:2020-10-09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33348
  • 1990年,苏永奎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广元,主动选择到当时相对封闭落后的朝天区教书,当时他的工资不足百元,仍拿出一部分帮助班上的贫困学子。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元受灾严重,在校贫困学生越来越多,苏永奎又开始借助互联网,多渠道为贫困生筹集助学金。

    从教30年来,苏永奎从个人捐助到发动朋友、网友等帮助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达60余万元,总共资助了多少学生,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有人问他:“有的学生一毕业不打招呼就走了,结果什么音信都没有,值得吗?”

    答案是值得。他说:“能够成就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年少辍学,受老师帮助完成学业

    苏永奎出生在农村,家中兄弟姐妹共7人,1981年暑期,连续不断的大雨使得庄稼颗粒无收,全家人的生活没了着落。那时,苏永奎大哥二哥都已先后辍学,参加劳动为家里挣钱。

    “我不得已,也自愿放弃上学,加入了他们的行列,那年,我13岁。”苏永奎回忆到,辍学一方面是因为家里实在没钱,一方面也是体谅父母的艰辛。

    凑巧的是,苏永奎父亲和大哥在铁路上修保坎,正好被安排在了苏永奎的班主任何成江家里住宿,何成江无意中发现这一群务工农民中有苏永奎的家人,便询问其辍学的缘由,最后坚决要求他们通知苏永奎返校读书,并提出优惠条件:书费缓交,学费全免,伙食跟老师一起在食堂吃,先欠后付。感动中,苏永奎父亲当即答应了,让人连夜通知苏永奎返校读书。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每当苏永奎因为家庭生计而萌生辍学的想法时,何成江就及时地劝导他。苏永奎家离学校远,何成江就让他跟自己睡一个屋,之后又为他争取到了每月两元(后来提升到3元)的助学金。

    “受何老师的影响,从那时起,我就打定主意,将来也一定要当老师。”尽管生活艰苦,但苏永奎以优异的成绩,一路读完了初中、高中,考上原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又回到广元,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资助学生,继续爱的传承

    广元市朝天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才退出贫困县序列。上世纪90年代,苏永奎刚到朝天中学任教时,当地农民一年人均纯收入不到300元。“看到班上家庭贫困的学生,就像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苏永奎回忆道,“班上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学生,我都会叫到家里来吃饭,其中还有一个失去双亲的女孩,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我就把每个月工资的40元给了她。”

    2000年初,苏永奎开始迈入网络世界,在一次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无意间“闯入”了一个关于语文教学的论坛。通过论坛,苏永奎结识到全国各地的老师,常常与他们交流教学经验。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学校贫困生越来越多,苏永奎第一次在论坛发起了求助。凭着翔实的资料和个人在论坛上的信用,苏永奎的倡议很快得到认可,来自全国各地热心网友的捐助款迅速汇涌过来,首批直接帮助了10多名游走在辍学危机边缘的学生度过难关。

    此后,又有网友成立起一对一帮扶的“爱心助学团”,苏永奎也通过联系企业家、申请华侨助学项目等方式,多渠道为贫困学子筹集助学金,至今已达60余万元,数百名学生直接受益。

    在他办公桌上的资助材料里,详实地记录着受助学生的信息以及每一笔资助款的动向,苏永奎自信地谈道:“受资助的学生中,再没有一个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

    在资助过的学生当中,苏永奎对岳磊印象深刻,“毕业时他给我留了一封信,里面有他省吃俭用积累的500元钱,请我帮他捐给需要的同学。”谈起这500元钱,苏永奎仍十分触动:“现在有不少我们资助过的学生又回来帮助现在的学生,我的老师曾经这样帮助我,如今我的学生又继续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教”“乐”相融,做幸福教育人

    “时间过得真快啊,30年就这样过去了。”在聊天中,苏永奎感慨道,他现在是朝天中学教科室主任,还教两个班的语文,做一个班的班主任。“上课期间,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时间总是不够用。”

    苏永奎每天5点过就起床,6点来到学校,在学生跑操的时候,他会跟着一起跑步。自从去年他任教的补习班开课以来,苏永奎还坚持记录学生的在校情况,每天一篇文章,既是寄语,也有鼓励,还会涉及部分知识点,一学年下来写了有10余万字。

    “每到星期六同学们拿到手机,第一时间就是去看苏老师发在QQ空间里的成长记录。”刚高考完的魏秋菊笑道,“大家都说他拍的照片把人拍丑了,但写得十分用心,现在回过头来看,都十分感动。”

    苏永奎从小爱阅读、爱写作,在何成江老师的影响下,早早立志成为语文老师,在从教的30年里,这份热情一直没有消退。“苏老师的语文课很有感染力,他自己还编写了很多学习资料给我们。”苏永奎的语文课代表的侯丹说,“上他的课会让人真的喜欢上语文。”

    “这么多年,我不只是在教语文,而是一直在学习语文。”苏永奎的教案从来没有重复过,总是根据学生情况和最新热点不断调整。“虽然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可这正是我的乐趣所在。”

    “做一个幸福的教育人。”这是挂在苏永奎办公室正中的一幅字,两边还分别挂着一幅“寓教于乐”和一幅“寓乐于教”。苏永奎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生涯的提炼为这3句话,在他眼中,“教”和“乐”早已相融。

    “最爱平生孩子王,为童传道解迷茫。”去年,苏永奎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在自序中,他慨然写道:“成年以后的快乐是从工作开始的,当上了老师,便有了归宿,有了生命的最爱。”


                                                                             来源:教育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