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写在教育生涯二十周年之际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遂宁:写在教育生涯二十周年之际
  • 来源:民革遂宁市委会      作者:何亚杰      日期:2020-09-11      编辑:遂宁民革      点击:76212
  • 转眼间,已在教育战线工作二十载春秋。

    二十年前的今天,初为人师的我过第一个教师节,收到孩子们的祝福与问候,内心的那份甜蜜与骄傲至今难忘。初为人师的激情与豪情,激励自己想在教育战线上干出一番事业,梦想着成为一名像魏书生、李镇西那样著名的人民教师。怀着对教育的激情与执着,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初为人师的快乐与激情很快被现实撕得粉碎!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这之间的差距使我陷入了好长一段时期的痛苦与困惑。做教师真的好难!想做好一名教师更难!想做成著名教师简直是难上加难!如何在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找到平衡?如何在分数评价与素质能力提升中寻找支点?如何理解教育的终极目的与最本质的意义?我迷茫中,到处寻找力量和源泉。

    我真的很幸运!同事、老师、领导、家长、学生,他们教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培训、学习、听课、赛课、反思、交流,它们促使我走向成熟。感恩一路陪我的所有人、事、物,我始终记住了“生命中每个过客都是我的贵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经历了这些事,我才在教育的道路上坚定地走到了今天,也使我逐步领会到教育的真谛——用爱让每个生命更精彩!

    回想教育的经历,由最初的简单直接的高压(权威)政策,到茫然失措(迷茫)无为治理,到民主平等(有礼有节)管理,再到今天心平气和(爱)的循规科学态度,终于觉得自己理解到一点点教育的本质与真谛。 “爱”才是教育的真谛!虽然我们都懂得要爱,但什么样的爱、怎么的爱才是教育的爱?初为人师我是无原则的爱,而后我是有目的的爱(优劣差异),接着是恨铁不成钢的爱(但其实也是恨),而今是科学的有原则的爱(理解、包容,尊重规律)。不仅爱他们,更要教会他们爱;不仅他们学会爱,我自己也要有爱他们的能力和被他们爱的能力。我一直努力着,希望我能一直爱着所有的孩子,也希望自己被所有我的孩子爱着!

    今天,已毕业和将毕业的孩子们早早就送来问候与祝福,我内心被幸福与甜蜜再次充满。也许我在工作中没有被评为优秀、先进,也许我的努力和付出没有被领导认可和赞扬,也许我所有的奉献与汗水都不足以被外人说道,但我得到了孩子们的爱,这已经足矣!那些荣誉都将是过去,而与孩子们之间的爱将是永恒!

    感恩我的老师!感恩所有陪过我的人、事、物!节日快乐!



    (作者:民革遂宁市直教育总支主委、遂宁中学副校长何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