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让直播带货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内江:让直播带货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 来源:民革内江市委会      作者:汪征 刘颖      日期:2020-06-30      编辑:内江民革      点击:20641
  •  作为一种新型销售模式,“直播带货”这两年越来越火。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产品销售问题成为广大农民心里最焦虑的事。

    我是民革内江市中区总支委员汪征。疫情期间,我利用网络直播和电商平台找市场、拼经济,积极为村民打开销路,助推复工复产,让当地农产品从田间走向餐桌,让直播带货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一个番茄引发的助农活动

    2018年,我通过内江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唐建了解到,市中区全安镇明志专合社有紫薯滞销,经过实地考察后,便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帮忙销售了近2万斤左右的紫薯。出于感谢,黄明志想送些蔬菜给我。但我坚持不要,后来仅品尝了一个55天自然成熟的番茄,那种儿时的味道我至今记忆犹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主动联系黄明志了解疫情后蔬菜销售情况,得知了专合社苦于客源、交通、物流等问题,存在农产品滞销情况。当时,我便萌生了直播卖货的想法。

    因为我主要从事做5G通讯工程建设,之前工作接触到“耀你”直播平台,并与之商讨了一些企业助力扶贫的事情。尤其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果把直播带货和农产品销售、文化旅游相结合,助力农民增收,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随后,经过前期学习和调研,我来回奔走全安镇不下20次,终于在4月11日为专合社开展了一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

    可喜的是,这次直播,有1万余名网友“围观”,其中,番茄、青椒、南瓜、黄瓜等销量蹭蹭上涨,每天都有订单等着送货。收到货后,大家纷纷在直播平台上留言进行反馈,对于蔬菜的质量都竖起来大拇指。

    后期,我与中国邮政、全安镇政府进行了沟通。在他们的支持下,专合社配送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现在明志专合社找回了信心,扩大了销量,生意越来越好,每月销售要增加4-5万元。

    周边村民看到,也赶来找我帮忙带货,感觉自己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网红主播”。

    多场直播带来的可喜收获

    “家人宝宝们,这是刚从树上摘下来蜜桃,皮薄肉红香甜可口,看我一口咬下去,哇,又脆又甜……”5月16日,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九根树村的夏满蜜桃基地里,全是一片直播的声音。直播全镇24名驻村第一书记、来自市区的1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纷纷上阵,用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广夏满蜜桃。

    作为民革党员,我组织并参与了这场声势浩大的直播。现场,我从蜜桃种植环境、营养成分、口感价格等方面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为进入直播间的网友提供了身临其境的体验。对产品生产流程、产品是否包邮、产品质量是否放心等问题也一一解答,解决线上顾客的后顾之忧。

    为了这场直播能圆满举行,我还自己掏钱,邀请专家为参与直播的全镇24位第一书记和其他民主党派成员进行培训,包括买直播器材、学直播用语、策划直播方案等。直到前一天,即5月15日,因网上发货延迟,我还连夜驱车前往成都,购买直播架。

    欣慰的是,最后直播活动很成功。通过当天上午两个小时的直播带货,收到订单340单、线上销售桃子1500余斤。此外,现场也卖了4500斤桃子。

    一场直播盘活一方经济

    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的桑葚、菌菇,凌家镇牛角田村的汉安烙画、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偏岩乡大水村的柠檬、成都市蒲江县的脆红李……目前,我已在四川省各地开展了10余场直播,为当地村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发掘了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通过这一模式,不仅降低了农产品销售成本,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同时也提振了农民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三农’是民革重点履职领域,我很乐意尽己所能,为疫情影响下的农村经济提供帮助。”我也希望有机会更广泛地发动民革党内力量,以包括网络直播在内的各种方式,支农惠农,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努力。


    (作者:民革内江市中区总支委员  汪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