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今生再不留遗憾 ——安居区总支医卫支部主委杨勇先进事迹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遂宁:今生再不留遗憾 ——安居区总支医卫支部主委杨勇先进事迹
  • 来源:民革遂宁市委员会      作者:邓玛莉      日期:2020-05-19      编辑:遂宁民革      点击:25043
  • 民革遂宁市安居区总支医卫支部主委、安居区爱卫办副主任、区健教所所长、区政协常委杨勇同志不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是一个热心肠,他一身正气,关注弱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平民英雄面对个人生死时的临危不惧和无私奉献,他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荣获2020年第一季度“遂宁好人”。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他下班后乘座SA(遂安)01公交车在南垭寺下车,然后步行回家。5:40左右,当他行至西山路渠河边,忽然听到凄惨的哭声,便循声望去,声音来至渠河之中,一男子边哭边往渠河中走去且已离岸有一两米,水已漫过男子的腰,微微上抬的手中还握着一部手机。  看到当时的情景,杨勇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他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会,也顾不上脱鞋裤,果断冲入水中,紧紧地抓住男子的一只手,这时,另外两名女子也跳入了河中,一起施救,三个人在合力配合下将男子拽上了岸。翻过护栏,杨勇的心才落了下来,见男子一直无语,只不停地哭,他怕男子情绪反复,再度下河,他便一手握住男子冰凉的手,一边开导。通过交谈,他得知该男子家住南门盛世锦城,由于刚买了房压力大,妻子因手术正住院,与父母产生了矛盾,一时想不通,犯了糊涂。直到男子的家人赶来,他才放心离开。

    事后,有人问他,在跳下河那一刻你害怕吗?他只说了一句,今生再不留遗憾。原来,早在1997年6月,他也曾在渠河中施救,但由于当时河太深、水太急,最后施救失败了,他亲眼目睹一个母亲眼睁睁看到儿子逐渐被渠河吞噬时的绝望,那绝望无奈的场境,也成了他一生的记忆,20多年过去了,他还感到非常遗憾,小孩母亲绝望的眼神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这次遇到男子轻生,所以毫不犹豫地作出救人的行为。

    下河救人只是杨勇见义勇为的一方面,2007年7月,他还曾经赤手空拳,用血肉之躯与两个素不相识的歹徒持刀打斗,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

    面对危险,杨勇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在工作中,他也是积极负责,始终冲在第一线,不论是2003年“非典”疫情,2006年夺去2人生命的“西眉流脑”疫情,还是2010年的“1.31磨溪地震,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尤其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时,他第一时间到重灾区彭州市小渔洞镇参与救灾工作,得到了当地灾民赠送的3面锦旗,个人被当地政府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还先后获得了四川省“十二五爱国卫生先进个人”“遂宁市政协系统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