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无畏的白衣——记抗疫中的民革党员王小玲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内江:无畏的白衣——记抗疫中的民革党员王小玲
  • 来源:民革内江市委会      日期:2020-03-19      编辑:内江民革      点击:16393
  • 庚子鼠年初春,荆楚之地的疫情已经开始向全国蔓延。为抗击新冠疫情,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建立发热病人隔离留观病区。民革党员、历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小玲,临危受命,担任这个新生科室的护士长。

    改造病房

    按照计划,发热病人留观病区设置在新区住院部的12楼,这里原本是眼科住院病房,没有分隔污染区和清洁区,没有高标准的消毒设备,一个普通的病房而已。所以,王小玲接任特殊病区护士长的第一项工作,便是改造病房。

    有着多年感染科护士长工作经历和过硬的感染控制专业知识的王小玲,首先协助院感科规划病房的整体格局,将整个病房分成了清洁区和隔离区,隔离区里又细分出了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然后设置明确的医护通道、病员通道、货运通道,为隔离区配备消毒机、护士工作站。

    然而感控的原则只是一个框架,真正决定成败的却是其中的细节。穿脱隔离衣的哪个位置需要放置穿衣镜、隔离区的门口需要几瓶手消液、医疗废物的垃圾袋需要几层袋子来装等等,看似是不起眼的琐事,但是这些对感控却是至关重要,王小玲在这些细节上都一一把关,确保感控环节做到万无一失。

    1月26日,从着手建立隔离观察病房开始,不到20个小时,一个普通的眼科病房就成功的改造成了一个可以投入使用的隔离病房,这里面的工作量是巨大的。这20小时的时间里,王小玲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一心只想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隔离病房建起来。

    改造完的病区1.jpg

    改造完的病区

    改造完的病区

    隔离区消毒.jpg

    隔离区消毒

    培训人员

    病房改造成功后,下一个重要环节便是人员的培训。因为时间紧迫,医护人员是从12个不同的科室抽调而来,做好医护人员防护的培训是相当必要的。

    穿防护服需要手消毒、戴双层口罩、双层帽子、里穿隔离衣外穿防护服、还要戴护目镜、穿鞋套、穿雨靴。脱的时候也需要多次手消毒,顺序还一定不能错,手触碰防护服的位置也很有讲究,如果一个步骤没有做好,都有几率被感染。

    王小玲逐个指导大家练习穿脱防护服,其中哪些细节容易出现操作错误,她都反复叮嘱,并亲自演示,如戴上N95口罩要顺着颧部按压金属条而不是顺着鼻梁挤捏才能防止漏气,如防护服帽子的边缘需要盖压在护目镜内层这样能够避免皮肤暴露等等。她还把这些步骤做成流程图,贴在更衣间的醒目位置,以便大家按照流程规范操作。

    王小玲培训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

    王小玲培训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

    物资保障

    由于隔离病房的特殊性,很多医生护士不能回家,而原来眼科值班室的床位有限,王小玲便将清洁区的病房改造成了医生护士的休息室,保证大家有充足的休息空间,并添置了沐浴露、洗发水、牙膏和拖鞋等。为确保有足够的精力做好医务工作,王小玲精心为医护人员安排鸡汤、烧白肉、辣子兔、凉拌鸡等,让大家在这里感受到了一种家的温暖,紧张的情绪也得到了缓解。

    隔离病房对防护服和医用N95口罩的需求量是巨大的,每天都要计划好进入隔离病房后有哪些工作要做,然后让进入隔离病房的人员把这些工作统一做完,这样尽可能的减少防护服的使用,节约医疗资源。即便如此,防护服还是非常的紧张。王小玲积极协调供应部门,细致的做好医疗物资的统筹管理,确保了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并肩作战

    1月27日,接到发热隔离病区将迎来第一个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通知后,王小玲第一时间赶到病区做好战斗准备。看到值夜班的护士带着惊慌的神态做着准备工作,王小玲镇定的告诉她一定要克服紧张情绪,再把重点要注意的地方仔细的讲解了一遍。消除了紧张情绪后,大家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从那天起,王小玲便一直守护在病房里,没有离开过。

    母女重逢

    2月中旬,王小玲的母亲突发脑梗塞,病重住院。因为工作的繁忙,在12楼上班的她却一直没有机会去到8楼的神经内科病房探望,老人家一直由自己的兄弟在照顾。王小玲没有主动和别人提过此事,甚至连负责隔离区医疗的组长刚开始都不知道,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科室的医护人员才知晓了王小玲母亲住院的消息。

    那天阳光煦暖,窗外的油菜花已开放出片片金黄,房内母女二人相视凝望、亲情流露。妈妈,我们就快要回家了。

    有效运转

    面对可能夺人性命的病毒,王小玲没有逃避,而是穿上防护服坚定地走进隔离区。身为护士长,她带领着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为患者做治疗、护理,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面对面地进行心理疏导,给与鼓励。自1月27日发热病人隔离留观病区建立至今,科室收治患者62名,其中确诊2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王小玲的带领下,保证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及无交叉感染的发生,病房里的一切都运转正常。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王小玲与战友们坚守在岗位上,勇于担当,从未退缩,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为内江人民的健康一直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