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林伦菊率队赴叙州区开展哪吒文化和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专题调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林伦菊率队赴叙州区开展哪吒文化和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专题调研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会      日期:2019-10-25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50544
  • 按照民革宜宾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对重点工作跟踪调研推进的安排,10月23日,民宜宾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林伦菊率队赴叙州区南广镇就哪吒文化和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洁、市文联主席黄泽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宜宾学院等相关单位人员和部分热爱哪吒文化的社会人士参加了调研,中共叙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宋庆伍,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毛进才及区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南广镇哪吒传说遗址龙脊石、殷夫人(哪吒母亲)庙、陈塘关古街等进行了实地走访,具体了解目前哪吒文化景观打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下午,在宜宾民革和原宜宾市台办共同打造的宜宾市对台交流基地(南广镇中学)会议室,林伦菊主持召开了哪吒文化和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座谈会。

     毛进才代表叙州区、南广镇党委书记朱兵、镇长刘祖芳就南广陈塘关哪吒文化打造和对台交流基础建设作了全面介绍。黄洁、黄泽江,一直致力哪吒文化打造的热心民革党员专家王乾彬、廖建麒、马道荣,宜宾学院、市文广局,翠屏区、叙州区的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来自台湾的爱国同胞等纷纷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林伦菊对叙州区和南广镇为哪吒文化和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一直关心支持该项工作的各部门和社会热心人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强调: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也包含在哪吒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的内容里,原基地建设办公室人员要服务、服从于这个大局,哪吒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好了,对台交流基地也就建设好了。林伦菊建议:一要保护好陈塘关(南广)古镇。它不仅是哪吒传说遗迹较集中的地方,而且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地处南广河与长江的交汇处,地势之险峻国内少见,其温湿度最适合蛇生长,蛇是龙的象征,对挖掘哪吒文化很有意义。二要收集挖掘好哪吒文化。一是将全国各地现有的有关哪吒文化的书籍和影视片收集起来进行整理研究,准确提炼出符合宜宾精神的哪吒精神,讲好宜宾哪吒故事;二是对我市的哪吒传说遗迹点进行深入研究,如哪吒庙的修建时间等要通过史志或文献进行考证。这项工作要明确市文化部门来牵头。三要打造好哪吒文化展示区。一是在规划的引领下打造好利用好陈塘关南广古镇。要整合棚户区改造等政策以及社会资金进行打造,在打造过程中,要恢复原状,修旧如旧,切实显化哪吒文化、码头文化、古道文化,并以美食为主定位于不夜城,让其有好吃的;二是在陈塘关就近的地方打造哪吒文化主题公园。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包装,集哪吒博物馆、哪吒儿童乐园、哪吒影视片、哪吒文创产品等于一体,向市场招商进行开发,让其有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