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四川省委员会2018年整体预算绩效报告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民革四川省委员会2018年整体预算绩效报告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      日期:2018-08-14      编辑:系统管理员      点击:120553
  •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四川省委)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民革四川省委的机构职能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民革四川省委批复编制数33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28人,机关工勤编制人数 3人,计划单列编制2人。2017年末单位实有26人,其中行政在职人员23人,机关工勤3人;离休人员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我会全年预算收入942.03万元,其中:当年省财政拨入经费939.0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0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我会财政拨款支出942.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0.59万元(基本支出444.72万元、项目支出275.87万元),教育支出0.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9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3.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21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决策情况。
         1、我会2017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来安排的,与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发展要求相符,与我会“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相符,也符合我会中长期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具有相关性、明确性、合理性。
        2、在预算编制方面,根据省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民革四川省委2017年按时完成了基础库、项目库的报送工作。我们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工作,预算基础信息更新及时,编制合理、准确。在绩效目标填报方面,按照新的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将项目具体细分为了通用和专用两部分,并具体到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培训及每一次调研都认真进行了测算,根据我会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在专用项目中列了“参政议政专项经费”。
    (二)综合管理情况。
         1、在专项资金的分配时限上,民革四川省委无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和中央专款。
         2、中期评估:民革四川省委员会中期评估取消资金0万元。
         3、绩效监控:我会严格执行预算进度监控及绩效目标动态监控,每季度通报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对预算执行情况不良的部门进行批评与督促执行,全年预算执行率为88.9%。
         4、非税收入执收:民革四川省委为财政全额拨款的预算单位,无非税收入征收情况,当年非税收入(银行利息)已全额上缴。
         5、资产管理:民革四川省委已按要求编报资产报表并上报资产清查结果,使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本单位的国有资产,并落实专人负责管理系统和资产报表。我会根据财政厅、管理局等单位对于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建立单位《资产管理制度》,从预算、采购、验收、领用、使用、维修保养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要求,相关资产的增加和减少都及时入账,在相应的资产管理系统登录明细,做到账实相符。
         6、内控制度管理:我会领导高度重视,带头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财会法规,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办法》、《资产管理制度》等规章,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费用开支标准,对费用报销、资金拨付等按照管理办法及审批流程执行。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成立了民革四川省委机关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重大财经工作,并对机关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加强内控管理,制定了较全面的财务规定,部门预算经主委会审议通过。
         7、信息公开:截至评价日,民革四川省委已按照相关要求,在部门官网、党政网上对2017年预算信息进行了公开,未对外公布绩效信息,四川省财政厅尚未对2017年部门决算进行批复,决算信息尚未公开。
         8、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民革四川省委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故未对下属单位开展绩效评价。我单位已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完成评价报告并及时上交给相关部门。
    (三)部门绩效情况。
         1、参政议政: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提交集体提案12件,个人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40余件。拟定题为《关于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题为《精准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 助力高原藏区脱贫奔康》的联组发言、题为《大力推进禁毒工作,助力大小凉山彝区扶贫攻坚》的新闻媒体联合采访发言。
    围绕“精准发展通用航空,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大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助力攀西地区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2017年重点课题进行调研,全年完成12个调研报告。
         向中共四川省委建言献策会上提交发言材料《精准发展通用航空,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为加强对全省参政议政专职人员、骨干成员和专委会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11月,召开全省参政议政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表彰会。
         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及时、高效和形式灵活的优势,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民革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反映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今年9月,欧阳泽华主委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优化信贷结构健全保障机制 推进四川省“去杠杆”工作》获得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的批示。全年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55条,被采用10条。
         民革省委研究室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2、组织建设:
         10月,召开民革全省处级干部学习班。加快民革后备干部数据库建设和处级以下干部人事档案初审登记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严格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印发《民革内部监督条例实施细则》,分发各市州委员会和省直支部,成立换届工作监督组,保证换届工作公正有序进行。今年6月,民革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调研,省委会领导先后前往德阳、广元、雅安、广安与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进行座谈和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对基层组织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做好培训工作。今年选派多位优秀中青年党员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20多位同志参加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10月,举办 “2017年全省新党员培训班”,12月,在攀枝花举办“民革全省驻会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 2017年继续选派1名机关干部到甘孜稻城驻村帮扶,选派1位同志到武胜基地挂职锻炼,接收稻城、武胜1位同志上挂机关。
         召开民革四川省妇女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议,参与配合民革中央妇青委对凉山州禁毒工作和失学儿童情况开展调研。   
         3、思想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今年,按照民革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们继续以多种形势对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按照民革中央要求,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邀请并配合团结报,赴对口帮扶地稻城和成都、眉山、广元等市委会开展主题为“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之四川行”的大型采访活动,之后团结报头版头条加编者按开始郑重推出系列报道,着力宣传了四川统一战线工作和民革的相关工作,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继续办好四川民革网站。全年及时更新网站稿件近千篇,网站点击率逐步上升,发挥了宣传促进工作的作用。如期举办一年一次的民革省委网站特约编辑及宣传干部培训班,邀请团结报副总编、主编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完成全年《团结报》征订工作。在《团结报》《四川政协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宣传稿件17篇次。团结报征订数与较往年进一步提高。已完成2017年度《四川民革》年刊的编辑发放工作,按照具体编辑计划正在进行2018年《四川民革》年刊的编辑工作。
         加强理论研究。完成“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参政议政机制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情况”两个课题的调研。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完成了《民主党派在四川》(民革篇)的修改和定稿工作。
         4、为经济建设服务: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和社会服务。
         全面助力稻城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2月、6月、9日三次深入稻城县,开展实地调研、走村入户,认真查阅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干部驻村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资料,核实驻村帮扶工作台账,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督促稻城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整改、完善和提升。
        为稻城县傍河乡普牙村10万帮扶资金,用于提升普牙村村容村貌建设项目。结合“走基层”活动,走访慰问了11户贫困户,了解其生产生活现状,家庭收支情况、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并向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
         参加2017年第三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查工作,赴理塘县开展督查工作。查看2017年脱贫目标任务推进情况;查看推出村、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及巩固提升情况;查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等等。
         继续做好武胜基地共建工作。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到帮扶贫困村武胜县白坪乡凤鸣村开展晚熟柑橘技术培训,白坪乡60余名群众参加了培训。重点讲解柑橘标准的定植方法和幼树期的修剪整形、配方施肥、病虫草害预防等方面的内容。 “武胜脐橙”作为武胜县地理商标,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为白坪乡的主导产业之一。继续助推宝箴塞旅游区申报5A景区。
         深化“民广合作”,积极开展对广安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围绕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责任落实、资金安排等情况进行督查,查看政策落实情况,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结合,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助推 “民广合作”重点项目“广安杂卤石型钾盐矿风险勘探”顺利实施。
         积极开展对贵州省六盘水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四川省委作为民革中央第二调研组成员于2017年5月、9月两次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将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寓帮扶于监督之中,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等方面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动员民革全党力量助力六盘水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六盘水六枝特区引进四川三一八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六枝特区建立自驾游房车营地(拟投资1.5亿到2亿元)目前该项目一期将已在2017年8月正式营业)。
         发挥四川民革教育资源优势,助推金阳教育扶贫。民革党员创办的成都光亚学校、南充泽英教育集团为凉山金阳幼儿教师提供免费培训,成都光亚学校举办8期培训,每期半个月、每期60人;南充泽英教育集团培训110人,为期1月。共计为金阳培训600名幼儿教师,实现对金阳 “一村一幼”在内的所有幼儿教师全覆盖培训。南充泽英教育集团成立了1400万教育基金用于未来四年金阳教育扶贫;为培养新型农业人才,促进金阳农业发展,拓宽产业扶贫渠道,成都光亚学校拟在金阳承办的农学院。民革省委为金阳县拨付5万元,用于金阳三个幼儿园购置衣服、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
         开展对“一村一幼”计划进行调研。先后赴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布洛村、热柯觉乡热柯觉村、桃坪乡日布村、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城北乡普提村、西昌市洛古波乡打祖俄普村、安哈镇摆摆顶村、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中心村、沙坪镇峨星村等幼教点调研。完成《关于“一村一幼”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调研报告》。
         2017年先后赴泸州、德阳、南充等地开展“三下乡”活动三次。
         四川中山学院继续实施第十五期“乡村女教师英语培训项目”,对云、贵、川三省25名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费培训。
         5、祖统工作:召开“2017年新春茶话会”和“2017年中秋茶话会”,就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深化对台湾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研讨。4月,省祖统委在蓉召开主任(扩大)会议,对如何发挥民革特色和优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工作进行了讨论。
         上半年,先后接待了中国台湾致公党桃园市党部主任委员沈仲麟、中国台湾致公党副主席王蜀虹、“中华擎天协会2017年成都交流参访团”、孙连仲将军之子孙鹏万等台湾知名人士,省委会领导、联络处负责人与来访客人进行了会晤,就当前台海局势、台湾岛内形势、大陆对台政策进行了交流。9月,组织省祖统委员赴重庆就涉台参政议政、祖统工作队伍建设和关爱抗战老兵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12月,组织省祖统委员和抗战烈士家属赴湖北宜昌对抗战历史文化遗址进行调研,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保护抗战历史文化遗址等方面形成调研报告。
         省祖统委员曹明伦向《团结报》投稿两篇,一篇被采用并刊登。完成2017年《祖统咨讯》2期编撰工作。
         继续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工作,与深圳龙跃基金会主办、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保持联系,深入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7年民革四川省委较好地编制和执行了部门预算。面对工作业务量和范围不断地加大,要求不断地提高,“三公经费”的压缩,八项规定的严格要求,让工作的开展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我们迎难而上,尽力克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挖潜,在民革四川省委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会2017年部门支出绩效良好。
    (二)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准确率偏低。民革四川省委预算编制准确率为88.9%。部分日常人员和公用经费开支未使用完,期末进行了注销。预算编制准确性较低,对预算执行进度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中期评估准确率偏低。中期评估调整为零,中期评估准确率较低,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改进建议。
    1.完善绩效目标编制,提高中期评估准确性。
         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的编制,对于支出预算应尽量分类细化,并进行定量表述。二是加强中期评估,结合年初目标和单位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对未完成事项及所需资金进行合理预计,提高中期评估的准确性。
    2.加强预算管理。
         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充分发挥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民革2018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表.xls(点击下载文件,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