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四川省委会关于在全省民革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民革四川省委会关于在全省民革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      日期:2018-04-24      编辑:系统管理员      点击:116381
  • 民革各市(州)委员会、眉山总支、省直各支部: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中办发[2018]20号)、《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川委厅[2018]22号)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期间提出的“要参悟透、领会好,要多调研、摸实情,要盯住抓、抓到底”的指示,以及中共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动员部署,民革省委决定在全省民革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当前全省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好这项工作,才能把准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更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正确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共省委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部署符合客观实际;才能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成功经验基础上查找突出问题,从纷繁复杂的现状中理清思路、抓住关键、把握规律,采取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才能问政于民革党员,问需于民革党员,问计于民革党员,不断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才能进一步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主动作为、创先争优,为推动新时代四川民革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四川答好“时代考卷”、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大学习中,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重在做好“深化”,进一步统一认识。在既有学习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民革干部和党员围绕深化学习谈心得体会、谈落实举措,结合四川和民革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认识。以庆祝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彭清华书记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重在做好“转化”,进一步完善举措。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五个着力”的指示要求和“十个指明”的丰富内涵,学深悟透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事关治蜀兴川全局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和部署要求,在深化省情认识中找准民革组织和民革党员职责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民革的实际行动。通过大学习,引导全省民革组织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形成强大的工作动力。
        大讨论中,一是搭建民革干部讨论建言平台。全省各级民革组织都要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各级组织活动、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破解各领域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发展开展研讨。二是搭建民革党员建言献策平台。鼓励和引导广大民革党员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着力”指示要求和破解六个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重大问题,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展研讨。通过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开阔视野,进一步引导全省民革党员坚定围绕中共省委中心工作,理清民革服务治蜀兴川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民革工作创新发展。三是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大讨论”交流平台。选拔各级组织中涌现出的优秀讨论成果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交流和比拼,展示出四川民革的良好风采。
        大调研中,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扣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彭清华书记关于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工作重点,在前期大调研基础上,围绕并调整今年各级组织重点课题,精心谋划,明确调研任务,确保调查研究深入扎实,进一步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建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影响民革作用发挥的关键问题、影响民革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举措进行研究,向先进地区学习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言之有用,确保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坚持从严从实、作风深入。深入基层,直接了解基层和民革党员的所想、所急、所盼,自觉向实践学习,调查了解情况、精心解剖麻雀,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通过大调研,切实把民革各级组织各方面情况摸清摸透,深入思考分析提出对策,形成务实有效的调研成果,为民革省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举措提供有益参考。
        三、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民革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彭清华书记“领导要带头、思想要解放、方法要科学、作风要务实、氛围要浓厚”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参照《民革四川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周密制定落实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紧密联系实际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大调研,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的必要基础,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形成正确结论。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共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作表率。
        四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活动和推进民革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六开展,以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的成绩检验活动实效。
        五要加强成果转化。在形成调研成果的同时切实抓好转化落实,在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上主动作为。要及时反映民革组织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争取,主动沟通协调,推动相关问题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解决。对于需要上级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取得工作上的指导。对于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主动予以解决。
     
    附件:民革四川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
     
     
     
     
    民革四川省委会
    2018年4月23日
     
     
     
     
     
     
     
     
     
    附件
    民革四川省委会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
     
        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提出如下方案。
        一、精心组织大学习
        (一)民革各级领导结合工作谈体会带头学。从4月下旬起,利用主委会、常委会、专委会及中心组会议等学习时间,民革省委领导带头,各级组织主委带头,结合工作座谈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的学习体会。
        牵头领导:各级主委
        责任处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下旬
       (二)民革省委领导及处室、各级组织机关干部对照原文通篇学。对《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和结业式上的讲话原文进行通篇学习。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郑学炳   许晓辉
        责任处室:各处室
        完成时限:4月底
    (三)动员民革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学。各级组织要动员党员干部撰写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的学习体会。四川民革网站开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栏,利用《团结报》、民革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和民革党员学习体会文章。
        牵头领导:各级主委
        牵头处室:宣传处
        完成时限:9月底
    (四)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各级组织根据实际举办专题讲座、征文、演讲、诗朗诵、座谈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和完善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等的历史渊源、现实意义,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行动自觉。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郑学炳   许晓辉
        责任处室:宣传处
        完成时限:6月下旬
    (五)结合各级各类培训班延伸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培训内容,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能力。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郑学炳
        责任处室:组织处
        完成时限:9月底
        二、精细组织大讨论
      (一)召开专题座谈会讨论。发挥专委会作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召集业内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中研究讨论、听取意见建议。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各专委会主任
        责任处室:相关各处室
        完成时限:6月上旬
      (二)举行主委会议、常委会议,组织中心组讨论。召开各级中心组扩大会,对各专委会、各课题组大调研中发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汇报,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各专委会主任
        责任处室:相关各处室
        完成时限:5月底
        (三)组织民革党员讨论。民革省委各处室、各级组织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支部、联系广大党员,参加各级组织活动,听取广大党员大讨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形成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报民革省委。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郑学炳
        责任处室:组织处、研究室
        完成时限:8月底
        三、精准组织大调研
        民革各级组织的大调研活动,主要结合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开展。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  加强调研出精品,集中力量搞好民革省委的调研。
        聚焦省委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问”,结合民革参政议政特色,各市州、各专委会要按照“1+1+1”的工作思路与中央加强对接,确定好选题,出精品成果。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各专委会主任
        责任处室:研究室及相关各处室
        完成时限:9月上旬
       (二)选好题目,搞好调研。组建课题组,落实责任领导,落实课题组成员,落实课题目标及完成时限。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郑学炳   各级主委
        责任处室:研究室
        完成时限:9月下旬
       (三)扎实搞好各级组织的调研。各级组织主委要切实领导好参政议政工作,具体课题需要民革省委协助、协调的,要提前联系、沟通,民革省委研究室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从而提升民革组织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
        牵头领导:各级组织主委
        责任单位:研究室
        完成时限:6月底
       (四)民革党员建言献策活动。广大民革党员要围绕彭清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参政议政工作,结合今年各级组织重点调研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同时,开展“我为四川发展献一策”活动,动员党员骨干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到一人献一策。
        牵头领导:欧阳泽华  郑学炳
        责任处室:组织处、研究室
        完成时限:9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