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      日期:2018-03-06      编辑:系统管理员      点击:118549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革四川省委职能简介。 

          民革四川省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省级机关。主要工作职责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二)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民革四川省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履职能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坚定政治信念

          四川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川民革各级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化和推进全省各级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观民革前辈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学习民革党史和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好报刊、网站、《团结报》四川记者站和民革e家的平台作用,大力宣传我省民革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等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新进展,特别要将宣传工作的聚焦点对准参政议政成果和党员中的参政议政骨干,扩大民革社会影响。

          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学习服务能力

          加强民革四川省委会机关建设,切实发挥好机关的龙头带动作用,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机关的服务水平和效能。进一步加强机关与基层组织的联系,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行职责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坚强的保障。

          三、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履职实效

          认真研究落实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结合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等重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主动加强与各级民革组织、地方党委政府、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充分契合省情实际,发挥民革特色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康养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青年创业资源配置、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精准选题,找准切口,精准调研,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使参政议政发力点真正集中到最需要的地方。继续以课题调研为抓手,积极围绕脱贫攻坚领域提出建议意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制度渠道,要进一步畅通信息征集的渠道,及时向各级民革组织通报重点征集方向,使信息工作始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最迫切解决的地方展开,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完善交流反馈机制,保障信息整理的时效性,对于有价值、有代表性的信息及时做好梳理,结合课题调研进行有效转化,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助推作用。

          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继续深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好牵头单位作用,密切联系省旅发委、省农行做好稻城县的旅游规划、旅游扶贫及金融扶贫工作,并做好对广安市及贵州省六盘水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继续推进各民主党派省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武胜基地建设,围绕武胜县的法制建设重点开展送法律进村、进社区活动,并举办法律主题讲座;指导民革省委联系点白坪乡凤鸣村开展乡村旅游,进行产业扶贫,并举办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技能;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要求,扎实做好凉山州金阳县教育扶贫工作,重点为金阳县培养教育人才、完成中文教材编制工作。继续助推“民广合作”重点项目“广安杂卤石形钾盐矿风险勘探项目”顺利开展。继续举办第16期“乡村女教师英语培训班”。

          五、发挥优势,深入做好祖统工作

          四川民革各级组织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总体部署,密切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民革特色优势,积极稳妥的开展好民革祖统工作。重点开展好祖统资源调查工作,掌握民革“三胞”党员的数量、情况及对外联系的动态,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的接触交流,做好团结工作,特别是要发挥民革对台湾“泛蓝”阵营的传统工作优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培养和壮大有生力量。优化工作资源,聚智慧、开渠道、挖潜力、找亮点,搞好祖统工作参政议政和品牌建设,力争形成祖统工作精品项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民革四川省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为行政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革四川省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836.70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39.66万元,主要是因2017年我会召开换届大会,此为2017年一次性项目,2018年无此项目。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收入预算836.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6.70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支出预算836.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6.70万元,占64.15%;项目支出300.00万元,占35.8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36.70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7.68万元,主要是因2017年我会召开换届大会,此为2017年一次性项目,2018年无此项目。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6.7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8.72万元、教育支出49.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3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8.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3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36.7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27.68万元,主要是因2017年我会召开换届大会,此为2017年一次性项目,2018年无此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8.72万元,占73.95%;教育支出49.40万元,占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3万元,占9.04%;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8.61万元,占4.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34万元,占6.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2018年预算数为363.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所需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机关服务2018年预算数为3.2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的差旅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参政议政2018年预算数为251.6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民主党派工作任务所需的专项支出,如参政议政调研差费,党员、专干培训费,后备干部考察培养,武胜基地建设工作、 “双联工程”相关工作开展所需差旅费、会议费,加强自身建设、党务工作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开展经费及相关宣传报道、网站建设和专刊印刷费等。

          4.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支出中培训支出2018年预算数为49.4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开展的培训工作。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8年预算数为27.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的人员经费、离退休日常公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8年预算数为47.8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中行政单位医疗2018年预算数为29.9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中公务员医疗补助2018年预算数为8.6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中住房公积金2018年预算数为39.9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中购房补贴2018年预算数为14.4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无房职工的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6.7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4.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2.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6.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4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我会2018年与2017年均无因公出国(境)任务。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为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产生的,接待过程支付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载客汽车(金杯)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无购置公务用车计划。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0万元,计划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省委会机要文件报送、工作应急机动及老干活动需要。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四川省委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民革四川省委下属机关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2.26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71万元,增长3.1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民革四川省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7.97万元,其中采购货物10.08万元(打印机0.36万元、台式计算机2.00万元、多功能一体机0.90万元、空调机2.20万元、照相机0.30万元、计算机软件4.32万元)、服务17.89万元(其中:车辆租赁服务7.20万元,汽车加油5.00万元,汽车维修4.00万元、机动车保险1.6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民革四川省委共有车辆3辆,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民革四川省委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现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点击下载 "民革2018年预算公开报表.xlsx",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