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有一种向往叫西柏坡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有一种向往叫西柏坡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许尔富      日期:2018-08-13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19751
  •      对“西柏坡”这个地方的向往,是在看了电影《大决战》之后。
         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呢?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一群穿着满是补丁灰布衣服的共产党人,一张地图、一盏油灯、一支铅笔……谈笑间,数百万国民党军队就灰飞烟灭……
         梦里几次前往,而今终于成行。7月3日,跟随民革南充市委“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队伍来到河北首府―石家庄。翌日,当大巴驶下西柏坡高速,眼前络绎不绝的旅游大巴告诉我:梦想中的西柏坡到了!
         刚下车,一组解放军浮雕映入我们的眼帘,群雕上方那苍劲、刚毅、豪迈的八个红色大字更让我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驻足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曾经的办公点、卧室以及中央军委作战室、新华社、防空洞、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目睹一件件简陋的实物,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仿佛听到了那“嘀嗒嘀嗒”昼夜不停的电报声;仿佛看到了狭小的屋子里他们夜以继日,挑灯夜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场景;仿佛回到了他们豪情万丈激情似火的峥嵘岁月。
         一一漫步在西柏坡纪念馆12个展室,展柜中一份份电稿、一件件武器、一张张战地照片,仿佛满耳都是震天的枪炮声、杀喊声和冲锋号声;满眼都是奋不顾身的冲锋和高高飘扬的镰刀斧头;满身都是无穷的力量和勇气!
         在淮海战役展厅,一辆独轮车出现在我的眼前,刹那间,想起了陈毅元帅那句话:“淮海战役是山东人民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据说,蒋介石至死都不明白:淮海战役中,小米加步枪的60万共产党军队怎么就消灭了武装到牙齿的80万国民党军队?原来,60万共产党军队背后,还有543万民工和数以万计的独轮车。
         参观结束,同行的阿强问我“啥感受?”我不假思索:“不容易,真的不容易!”阿强大笑。我无意辩之,确实内心感受:中国共产党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里,谁能计算:他们经过了多少的浴血奋斗?历经了多少的血雨腥风?付出了多少的青春和热血?牺牲了多少的仁人志士?才换取了新中国的诞生,才求得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才谋得了人民的当家作主。这些,容易吗?
         作别西柏坡,蓦然回首,“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依稀可见。大巴在高速平稳疾驰,车窗外,天高云淡、阳光灿烂,一切都那么自然,和谐,一切都那么安详、美好!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和容易!
         但愿,今天容易的我们都能体会昨天他们的不容易。只有我们真正体会到昨天的“不容易”,方可更加珍惜今天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