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兢兢业业心思 享潇潇洒洒趣味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存兢兢业业心思 享潇潇洒洒趣味
  • 来源:民革遂宁市直教育总支      作者:万春香      日期:2017-09-14      编辑:遂宁民革      点击:7177
  • 存兢兢业业心思,享潇潇洒洒趣味
                                     ――民革遂宁市直教育总支党员  万春香
        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是在2004年。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姑娘,如今的我已是一个10岁孩子的母亲。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回顾自己走过的这13年的教育生涯,不禁让人心存唏嘘。
        13年来,我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我的启蒙老师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可她对我来说,却一点也不普通。正是她,影响我在小学一年级就埋下了当老师的种子,最终走上教师岗位。那时的她年轻、漂亮、时髦,经常穿的是乡下人没有见过的一些漂亮衣服。不过,她这些在当时的乡下人看来是花瓶一样的打扮,丝毫没有影响她在课堂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带领我们感受语文的诗意与数学的严谨。那时的她,符合我对未来生活的所有美好的愿望――带着一群孩子快乐地徜徉在学海,看他们慢慢地长大,然后自己优雅地变老!
        带着这样的愿望,我走进了师范院校。进入校门,就看到教学楼前八个大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那一瞬间,这八字就像烙在心底一样,让我心心念念。陶行知先生的这句名言道出了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陶先生还指出:“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育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德育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回过头去看那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他们中很多都是这样的老师,尤其是我高中时候的语文老师李兴策老师。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像李老师那样的学高身正的教师。
        秉着这样的信念和要求,我满怀希望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初出茅庐的我,有时间、有精力、有激情,每天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0点下班,除了吃饭、上厕所、午休,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班上,把教室的每一个角落走遍,把100多个孩子作业本一一改过,把每一个孩子的肩头抚过……晚上回到出租房,稍事休息之后,灯下,翻开书,备课,又是凌晨两点。这样的日子,在旁人看来,虽然很累,我却累并快乐着。我会为孩子们的一点进步而欣喜不已,会为某个孩子所犯的错误而痛心难受,会为孩子们偷偷放在办公桌的金嗓子喉宝而感动落泪。看到他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所有的苦与累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我相信只要心中充满爱,以勤补拙,我一定能揽上青天的明月。
        第二个阶段: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慢慢地我发现,教育生活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精心准备的一堂课,会被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弄得索然无味;苦口婆心的一番教导,换来的是没心没肺的嬉闹;心怀美好践行快乐教育,得到的却是总结会上靠后的成绩排名。小环境里,领导要成绩,家长要成绩,如何平衡分数与能力,成了我最大的难题;大环境里,网络的发达,各种关于教师的各种信息劈天盖地般地涌来,正面的、负面的。天秤座的我本就是一个纠结的人,非常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情绪的天平总是忽左忽右。在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在平衡分数与能力的艰难中,在网络上对教师的种种苛求舆论的影响之下,我开始茫然了,就像那个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独自彳亍在教育生涯的雨巷中,哀怨又彷徨。
        第三个阶段: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第二个阶段的“四顾心茫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我,甚至让我心生离开教师行业的念头。所幸岁月给了我最好的馈赠!
        岁月首先让我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从小到大,从农村到城市,在学校里,虽不是学神、学霸,但也是一个智商均衡,踏实勤奋、乖巧懂事的学民,加之有那么一点点的组织能力,故而也算是深受老师们喜爱。各种各样的荣誉加身,免不了让我虚荣心膨胀,总觉得自己可以把很多事情都做得很棒。不过,现实无情地摧残了我!那个时候,现实让我找不到前行的方向,甚至找不到自我。于是转而在书籍中寻求慰藉。本人悟性不高,读不懂高深的佛经,只得读读带有禅意的散文聊以缓解内心的焦灼。林清玄的一篇散文《未完成之美》就这样走进了我的生命,成为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的转折点。从那以后,我明白了“费长房缩不尽相思地,女娲氏补不完离恨天”,我也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于是,不再为学生的一点小错误而暴跳如雷,不再为考试暂时的失利而辗转反侧,不再为个人的得与失而患得患失,因为我接受了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包括那个曾经自以为是的自己!
        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整个人都变得更宽容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班上的孩子,抑或是对自己的孩子。慢慢地发现,向内求比向外求更幸福!这也是岁月赠予我的第二件礼物。以前总是渴望被别人肯定:小时候,希望父母说自己听话,叔叔阿姨称赞自己乖巧;上学了,希望老师说自己懂事,同学伙伴称道自己友善;工作了,希望领导说自己能干,同事朋友评价自己厚道。这些“渴望”让我渐渐忘了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反而努力地让自己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开始向内求之后,我重温了自己的教育梦想,告诉自己,做好自己想做的教育,不忘初心,不急不躁!这样转变之后,我发现自己整个人变得更平和,内心也更能体会教育生活带给我的幸福感。
        说到“幸福”,我想到了朱永新教授所倡导的“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对其中的“幸福”“完整”,这两年我个人有很多的感触。这些年,在各种媒体上,经常见到某某老师带病坚持工作,跪地上课;某某老师心系班上学生,无暇孝顺父母、照顾孩子。不可否认,这些老师是值得敬重的,他们的身上充满着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正能量。不过,换着是现在的我,我做不到!如果我连自己都不爱,如何去爱人?如果我连自己的父母、孩子都不爱,又如何去爱学生?我相信他们内心深处也是爱自己、爱家人的,只是他们背后有我们所不知道的生活的艰辛与无奈。讲台上让人敬重的他们和生活中平凡辛苦的他们加起来,才是完整的他们。割裂哪一方面来看他们,都是不完整的。我们的媒体有必要这样大张旗鼓、铺天盖地地宣扬吗?让他们安安静静地过自己完整的生活不好吗?大量这样的报道,在某种意义上给这些老师,也给天下所有的老师贴上了标签。老师就应该是这样的无私奉献的,就应该是这样舍己为人的。如果哪一位老师没有做到,那就是师德师风有问题,是要受大家的唾弃的!别忘了,老师首先是人,其次才是老师!
        有的时候,这种割裂与不完整还是我们自己画地为牢!拿我自己来说,以前在学校工作任务重,事务多,经常是没有时间陪孩子玩一下,周末也不能去父母家坐坐,更别提去逛逛街,买买漂亮的衣服。我以为这就是我的生活本来该有状态,我选择了教育,就必然舍弃一些。家人的支持,也让我舍弃得“心安理得”。可是,当我看到鞋柜里孩子那一排一双比一双大的鞋子的时候,当我看到父母日渐增多的白发的时候,当我发现自己听力出现问题,而还在不断熬夜加班的时候,我内心是煎熬的――缺席孩子的成长、忽略父母的衰老,透支自己的身体,这些不应该是我生活的常态。努力工作的我是我,用心生活的我也应该是我才对。割裂了哪一方面,都是不完整的。如果我的内心是不完整的,又如何用完整的爱去爱工作,去教会学生好好爱自己、爱他人呢?努力工作,是必须的,它不仅是生活的保障,也是自身社会价值的体现;用心生活,是必须的,它不仅是工作愉快的前提,也是人之为人的幸福所在。对现在的我来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做到“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方能成为一个幸福完整的教育人。
         13年来,一路跌跌撞撞,我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且自己能够去过的教育生活是怎样的――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工作、潇潇洒洒生活,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