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民革党员说】王晓贤:我的民革之路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民革党员说】王晓贤:我的民革之路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王晓贤      日期:2024-02-22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359
  • 作者简介:王晓贤,一级巡视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会主委


    为了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民革四川省委会重点谋划了“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民革南充市委会坚决贯彻落实民革四川省委会的决策部署,有力有效地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在参加数十场次“专项活动”中,我深受感触和感动。我请办公室翻出我的入党申请书,认真思考着“我为什么加入民革”这一问题。

    翻开28年前提交的手写的加入民革的申请书,入党以来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在自己的脑海中闪过。这份不足千字略显稚嫩的申请书,大致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简况和入党意愿,第二部分谈了对民革的初步认识,第三部分回顾了简短的政治思想成长过程,第四部分就是入党后的誓言。

    机缘所致,与民革结缘

    政治上追求进步,我一直都是努力的。我曾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由于客观和主观上的原因,在加入党这个事情上都没有实质上的进展。由于工作面窄、学习不够,自己那个时候没有一点民主党派方面的知识和信息,更无从了解民革了。时间来到1995年春,当时南充县民革支部的一个第二代民革党员建议我加入民革,我才知晓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外,还有民革等八个民主党派。通过学习,我对民革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表达了加入民革的意愿。民革南充市委会对我加入民革一事高度重视,派出专人与我对接,给我送来民革章程、讲解民革历史和相关知识、辅导我撰写入党申请书等等。入党的程序和手续办理得很顺利,当年12月,我就正式成为了一名民革党员。

    加入民革,可以说我是懵懂的。那为什么还要加入呢?第一加入党组织一直都是我的追求,虽然当时还不懂中共组织和其他民主党派组织的异同。第二遵守承诺,当别人建议我加入民革时,是在一个比较特殊的环境下,我当时不了解民主党派,但答应了别人的建议。第三民革组织对我加入民革的重视,让我很感动,在几个月内就加入了民革。

    彷徨踯躅,迷茫中再认识

    加入民革后,我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由于支部人员少、经费缺、无场地,所以活动形式单一、学习内容枯燥、参加人员稀松,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不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颁布实行已近十年,但各方面的统战意识不强,社会上普遍存在着对民主党派认识的偏差,甚至错误的认知。1997年单位中层职务调整,因为我的民革身份,不能任某一岗位的职务,我的思想产生了一些波动,提出再加入中共的要求。时任中共南充县委统战部部长焦远志了解到这个情况,找我谈心,讲解“加入中共是政治上追求进步的表现,加入其他民主党派也是政治上追求进步的表现”的道理,还专门向单位管人事的领导宣传把“部分优秀干部留在党外”的党的干部政策。市委会领导也找我谈心,要求我正确对待职务的调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各方面的帮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思想认识上的局限性、政治理论知识上的缺失性、理想抱负的不坚定性。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人生之路的一次大洗礼、大改造、大进步,让我思想成熟起来、眼界开阔起来、觉悟提高起来。工作上踏实肯干,时值国企第二轮改革关键时期,我深入调研,摸清全县国企家底,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国有工业企业、国有商贸企业改革的调研报告,受到县委表扬;党派方面,不再被动参加活动,而是积极发挥自己优势,为支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协助开展好每次组织活动;学习上,除了认真学习统战理论知识外,重点学习民革章程、民革党史,一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小册子,反复阅读了好几遍。这一切,让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提到了新的高度。

    责任在肩,担当担责无怨无悔

    1997年,在组织的精心培养下,我先后被推选为第二届南充市政协常委、第二届高坪区政协常委,被提拔到高坪区审计局作副局长,尤其是10月民革高坪总支成立,我当选为第一届总支主委。这一系列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不小。我紧紧依靠总支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强化组织活动保障,创新组织活动形式,民革高坪总支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空前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积极发展壮大民革组织,短时间内一大批年轻高学历高技术职称的党员加入组织,高坪民革党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结构、民革特色结构得到极大改善;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出了一大批有质量的提案(建议案)和调研报告,高坪民革的社会影响力得到大大提高。1999年,我被民革中央评为“党务工作先进个人”,进京接受了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的接见表彰。

    2002年4月、2008年7月、2011年12月,我先后被推选为民革南充市委会副主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主委。随着党派职务的提升,我紧密结合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研究民主党派党务工作的内在特征和时代需求,深入实施了一系列深度改变南充民革的有力创新举措。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毫不动摇;创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全市民革党员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民革组织纯洁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加强能力培养,一支拉得出、敢战斗、能取胜的南充民革党员队伍已经形成;完善制度设计,南充民革上下运转有序、执行有力、成果高效的制度机制已经形成;倡导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南充民革班子及其机关一班人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共创未来。近年来,我们取得了参政议政成果多、层次高、囊括中省所有奖项的优异成绩;我们实现了民革中央领导来南调研指导人数最多、层级最高的历史性突破。

    28年的民革之路,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一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生道路上的定盘星、指南针。二是一切交给组织、一切依靠组织、一切听从组织,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三是不墨守成规、不随波逐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高度统一,是破译成才路径的密码。四是个人的勤奋好学、艰苦努力、积极上进,是成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