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民革党员林栩——让“非遗”为“农村家庭能人” 赋能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民革党员林栩——让“非遗”为“农村家庭能人” 赋能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作者:四川经济网      日期:2023-05-22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396
  • 5月19日,一场特殊的“农村家庭能人”培训在峨眉山市举行,来自峨眉山市各镇乡的40位“农村家庭能人”齐聚四川省级非遗“峨眉山指画”和峨眉山市级非遗“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传承基地,接受乐山民革党员、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级非遗“峨眉山指画”代表性传承人林栩等省、市“非遗”传承人的文化赋能。

    据了解,濒危单传的“峨眉山指画”和“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是峨眉山市优秀的传统文化,先后被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峨眉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乐山民革党员、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首届“峨眉工匠”获得者林栩成为“峨眉山指画”和“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的“双非遗”传承人,并获得乐山市和峨眉山市两级“文旅英才” 。林栩通过多年的努力,挖掘、整理、创新、传播和推荐,使濒危单传的“峨眉山指画”和“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得以保护、传承和发展。

    培训会上,林栩做了“峨眉山指画”讲座:从指画艺术的起源开始,到指画的端倪、形成、成熟,再到峨眉山指画的历史轨迹、现状、技法、创新、成果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峨眉山市级非遗“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传承人林松就“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作了详尽的介绍。之后,林栩、林松及林栩弟子易树生、刘成明现场为“农村家庭能人” 作了两项“非遗” 技法的示范创作,并特邀了代崇红、徐治书、刘成富、张峨等书画家为农民学员们作了书画示范。

    示范结束后,学员们开始了“峨眉山指画”和“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的书画创作。有的以指代笔绘画或书法,有的挥毫泼墨画牡丹,整个培训气氛热烈轻松,学员劲头十足,专心作业。通过3个多小时的现场实践,创作出属于自己的“非遗”书画作品。

    培训后,“农村家庭能人”们参观了“峨眉山指画”“峨眉牡丹林氏画法技艺”展厅展品,对传承基地有了认识和了解。林栩希望学员们利用好两项“非遗”技法,发挥能人作用,成为引领乡风的“文明使者”,为实现乡村振兴、文化振兴贡献“非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