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劳动榜样|默默绘就城市画卷的民革党员——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继涛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劳动榜样|默默绘就城市画卷的民革党员——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继涛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日期:2023-05-06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528
  • 4月27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民革自贡市委会机关一支部副主委文继涛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自贡民革第二位获得该殊荣的同志。

    文继涛,民革党员,自贡市政协委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师,正高级工程师,自贡市建筑行业优秀技术带头人,先后参与完成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规划设计工作近百项,曾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等荣誉称号。

    文继涛(中)在设计建筑现场

    “你知道吗,我们曾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三平方公里的市政基础设施的设计。设计图纸有上万张,最后用一辆小车才拉得走。”作为一名设计师,文继涛参与了众多重大项目,也见证着城市的更新与发展。当被问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是什么,文继涛的思绪回到了2007年。“汉源新县城移民迁建项目,这是一个历时多年才完成的大型移民工程项目。”文继涛向记者介绍,由于要修建国家“十五”重点工程——瀑布沟水电站,需要汉源县城整体搬迁。“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环境也较差。”在这种情况下,文继涛所在的项目设计组几乎全年无休地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这个项目我一干就是6年,当时每天从工地回到宿舍都变成了灰头土脸的‘小黑人’。”文继涛幽默地说。据悉汉源县城的地形地质非常复杂,要设计高大边坡支挡防护。“我当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边学边干,到处请教专家、查阅相关案例和书籍。”最终,一种全新的挡墙设计被文继涛设计了出来,还申请了国家专利。“13年过去了,挡墙未出现一起重大质量事故,县城‘生命线’得到有力保障,我也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自贡有一座很著名的桥——东兴寺索桥,每天来往这里拍照、游玩和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华丽的造型和绚丽的灯光,让这座桥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这座桥是爸爸参与设计的。”带着家人打卡这座“自贡最美网红桥”,文继涛自豪地对儿子和女儿说。

    “我一直认为桥梁是一种特殊的建筑,它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具有强烈的时代表现力。”在他眼中,桥梁建筑作为一个时代符号被传承下去的意义非凡。“因此,我们赋予桥梁艺术性时,既要传承城市记忆,又要融入时代元素。”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桥梁设计也讲艺术化土木工程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在新发展理念要求下也面临着转型和升级。“这是一道必做题!”

    文继涛(左三)团队研究建筑设计规划

    作为民革党员,他时刻铭记初心使命。“孙中山先生‘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的嘱托不断激励我”。长期以来,他始终保持一颗纯朴的事业心和进取心,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钻研技术。从亲手设计图纸,到率领团队攻坚克难,文继涛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建设经验,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奖励20余项,撰写专著1部、论文10余篇,已获授权适用新型专利7项、参与编制行业标准2项、主编专著1部,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撰写论文十余篇。尤其在城市复杂高边坡治理、城市桥梁减隔震技术、装配式综合管廊、大跨无风撑拱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牵头设计的各项城市安置房建设、城市交通桥梁设计等得到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作为民革党员,他始终热爱组织事业。积极找准自身专业优势与党务工作的结合点,为组织发展倾情倾力、躬身力行,推动所在支部创建成为省级示范支部。他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民革党员的本职义务,积极献计于党、献力为民,撰写《提档农村基础设施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基于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背景的城市更新—以自贡市城市更新为例》等多篇高质量调研文章,撰写的《建议改进我省建设工程职称评定》被四川省政协采纳并交办部门,撰写的《关于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和污水处理,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的建议》获2022年自贡市优秀提案。

    谈及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感受,文继涛更多表达的是感恩,他说:“取得这个荣誉得益于各级组织、单位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更得益于民革党组织的熏陶、教导和关怀。作为民革党员,我深知使命光荣、深感责任在肩,唯有在未来的道路上常怀感恩之心,坚定不移把民革优良传统作为奋进向前的‘压舱石’,以更加用心贡献智慧、更加用情踔厉奋发、更加用力付出汗水诠释民革党员的使命担当,讲好民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