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疫”马当先 勇往直前——民革党员谭明永抗疫故事侧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疫”马当先 勇往直前——民革党员谭明永抗疫故事侧记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日期:2022-09-28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1094
  • 9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达城昔日的和谐安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达州民革党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坚定勇敢,他们耐心细致,他们任劳任怨,他们用担当作为,为民革伟大的“博爱”精神写上生动的注脚。

    民革达州市达川区总支谭明永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一个持续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基层民革党员,一个一刻不停像陀螺一样穿梭于社区各点位的“大忙人”。

    谭明永和同事一起回达川区卫健局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9月10日凌晨四点半,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虽说已近中秋,前段时间的酷暑还未散尽,空气中仍然弥漫着闷热的气息。他走在小区的路上,路灯一会把他的身影拉得很长,又一会让他浓缩成为了一个圆点,然后又把他的身影拉长……

    根据工作安排,担任达川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站长的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到单位开会(通知的凌晨5点开会),然后奔赴到已经做了好几天“医长”(在疫情防控的全员核酸检测中的卫健局含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在核酸检测点开展人员组织、点位设置、医务人员安排、检测标本转运等工作的临时“官衔”)的点位去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来到为控制人员流动的社区临时卡口,在向卡口执勤人员出示了“疫情防控通行证”后,却被执勤人员告知“这里是中风险区(其中有三个小院属于高风险区),不管任何人,持任何证都不准外出”后,他便回到了家里。


    “医长”谭明永在责任点位分配当日核酸采样任务

    向单位汇报了他居住地的情况后,他觉得不再去南庭春天里当“医长”,可以轻松一下了,好好休息,相当于疫情给他放了一个没有明确时间长短的假期。

    虽然说是休息,但他一刻都没闲着地关心单位微信群里的信息,从信息里了解到在他所居住社区的三个核酸检测点位没有配备“医长”,由社区自行安排,本来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就很累,还要兼做“医长”的工作,无形中增加了社区的负担,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又是一名政协委员,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民革四川省委会发出的倡议,于是主动到社区申请去当三个点位的“医长”和社区志愿者。

    谭明永在小区维持核酸采样队伍秩序

    封控区里的“医长”也是不好当的,不可预见因素较多,风险较大,还要避免自己和居民被意外感染的机会,为了尽量做到社区居民参加核酸检测走动时不穿街、不过巷,他走遍了社区里面的大街小巷,采取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走动、社区居民少流动的网格管理方法,将原来定的三个核酸检测点位拆分成28个核酸检测台位,方便居民就近参加检测。

    由此,虽然群众少走了路,但是他就辛苦了,每天在这28个台位里来回奔波三趟以上,步行2万步左右。

    疲惫不堪的谭明永在临时办公室短暂休息

    在社区做志愿者第二天的下午,他的健康码被出现了一次“黄码”,便在家自我监测,顺便将“码儿”发了个朋友圈。有朋友看了他朋友圈后关心他说“这下你可以休息了”,另一个朋友说“你各家悄悄咪咪的耍不来”,他对朋友说“只要是绿码了,就要出去做志愿者,就要尽到一个人最起码的社会责任。”

    第二天早上四点过,他一看“码儿”又变绿了,即刻起床再次投入到抗疫中去。

    每天核酸检测结束后,即刻投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作为在卫健系统工作的他,在社区里面也充当了小半个“专家”的角色,在封控区里面协助社区开展抗疫工作。虽然社区没有给他安排具体的工作,但是他干脆是什么事抓到就干,哪里需要人他就奔向哪里:既当“参谋”,又当“医长”;既当宣传员,又当劝导员;既当协调员,又当送货员;既当守门员,又当战斗员。

    9月21日,居住的社区全面解封了,社区工作者、协助管理的单位职工、社区志愿者们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了点。虽然艰难的日子过去了,但是解封后的后续工作还有很多要去做。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解封不解防”的要求,他庚即汇同社区工作者一道商讨与辖区内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现在社区秩序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管理。

    谭明永积极参与常态化管理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屈指一算,在社区里面做了整整12天的志愿者,在这段日子里,面对疫情,他泰然;面对群众,他坦然;面对工作,他欣然;面对困难,他昂然。

    在这段日子里,他每天都是四点半起床,五点左右就在卡口迎接医务工作者,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在这段日子里,他紧张过,他担忧过,但是他没有惧怕过;他苦过,他累过,但是他从没有抱怨过。

    在这12天的“大长假”里,他看到了社区居民对防疫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看到了社区居民在大灾大难面前万众一心的团结拼搏精神,同时也明白了“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的道理,也深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以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这次卷土重来的疫情,将中国人团结协作、不惧困难的精神再次得到了升华。众人拾柴火焰高,同心同德显担当。愿将一份平静,一份温暖,一份淡定,一份信任和一份感恩传递下去!愿疫情早些过去,愿所有人平安!祖国也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