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文化谋振兴 助力零污染——助力蒲江县仙阁村乡村振兴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文化谋振兴 助力零污染——助力蒲江县仙阁村乡村振兴
  • 来源: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      作者:袁子轩      日期:2022-08-08      编辑:省直二十三(文艺)支部      点击:1734
  • 为发挥民革“三农”领域界别特色,民革四川省直二十三(文化艺术)支部,自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文艺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在“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宗旨下,为“治蜀兴川”添砖加瓦。

    8月5日,民革四川省直属二十三(文化艺术)支部副主委张璐率支部参政议政骨干一行,前往蒲江县仙阁村进行“增强文化助力振兴,以零污染建设乡村”专题调研活动,并与仙阁村两委就“文化引流”“友善农业”“环保酵素”“垃圾分类”“品牌赋能”等多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在村委带领下,支部一行还深入考察调研了仙阁村文化引进产业、酵素制作基地、零污染示范田等。

    蒲江县仙阁村,地处蒲江县“三湖一阁”风景区,朝阳湖畔,因村域内有国家级文物隋唐摩崖造像飞仙阁而得名,为蒲江县饮水源保护区,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上级领导关心帮助,以及村两委的积极带动下,仙阁村形成了“以文化人、以德治村”的新时代农村发展治理模式,引进和打造了陶艺、剪纸、竹编等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场景,仙阁书院、鸿渐书院、霖雨学堂等文化场景,目前已被评为成都市历史文化名村、成都市文明村、省级四好村、省级“百镇千村”、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

    作为文化兴村的典范,仙阁村的发展规划正好与民革省直二十三支部的文化艺术特色高度契合。因此在八月的炎炎夏日,迎着酷暑,二十三(文艺)支部一行来到这里,在村两委的热情接待下,对仙阁村的文化引进和“零污染”村庄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调研。

    在认真听取了村委杨书记的介绍后,支部民革党员通过仙阁村浓厚的文化内涵和村委对文化建设的热忱渴望,深切感受到了“构建文化自信、文化引领乡风民俗”建设的重要性。支部党员袁子轩同志,长期深耕乡村文化、教育工作,在乡村振兴领域具有深刻认识,首先代表支部发言,对仙阁村的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高度的赞赏,认为仙阁村的先进治理经验具有广泛而积极的借鉴推广作用,是四川地区“文化兴村、德化育人”的典范,支部应积极发挥民革在“三农”领域的界别特色和参政议政职能,为仙阁村未来的发展赋能添翼,在帮助仙阁村的深化乡村治理的同时,将先进经验更广泛推广。

    随后,村委班子又详细向支部一行介绍了目前仙阁村“零污染村庄”建设情况。“零污染村庄”建设理念是仙阁村在蒲江县全面启动“两个替代”战略行动背景下,形成的新时代村庄建设发展理念。村两委在资金不足、政策不明的情况下,理念先行,自筹贷款,引进技术,率先实施新型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在参观了目前由村合作社建成百亩零污染种植示范基地和酵素生产基地后,民革党员们了解到仙阁村利用次果、松针、麻柳、蔬菜残物等与黄糖发酵,形成的酵素代替化肥农药用于施肥杀虫,绿色无污染,并完美替代了化学物质,控制了有害物质对农作物、土地的污染,极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这样的亲身感受让大家不仅由衷感慨“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并且深刻认识到了构建“绿色可持续生态农业”和农村“零污染”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同时让大家对“三农”有了更加充分的认知,为支部未来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保障。

     

    专题调研会上,支部党员还认真听取了仙阁村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和需求,针对仙阁村目前农副产品品牌与销售问题、深化乡村文化与乡风民俗建设问题、环保酵素农业推广问题、乡村研学基地建设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与仙阁村就“增强文化助力振兴,以零污染建设乡村”共建帮扶活动,和构建“民革乡村振兴服务示范点”达成了初步共识。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此行,民革四川省直属二十三(文艺)支部充分体现出了民革在“三农”领域的界别特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民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