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十三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学法规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十三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学法规
  • 来源:省直十三支部      作者:雷位卫      日期:2022-07-31      编辑:省直十三支部      点击:1468
  • 7月28日,由于成都疫情防控的需要,民革四川省直十三支部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改为线上举行。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联系实际,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民革党员的法律意识,在生活中懂法、用法,并在法制建设方面建言献策,更好履职尽责。组织生活会由民革四川省直工委法律服务中心秘书长、省直十三支部副主委刘作梅主讲。党员们积极参会,在组织生活会开始前半小时,就纷纷签到。

    刘作梅首先为参会的党员讲解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法释〔2022〕17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个规定已于2022年6月7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70次会议讨论通过,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主要以发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预防功能为出发点,进一步清除该类案件在受理和作出程序中的各种障碍,突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权益保护的时效性。刘作梅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规定》条文,并对一些具体的情况做了阐述。

    随后,刘作梅以最近发生在南京玄奘寺的供奉侵华日军牌位的事件为例,表示这种深深刺痛国人,严重伤害民族感情的事件,令人愤慨,大家要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守护历史记忆,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和平正义。在刘作梅的主讲下,全体党员学习《宗教事务条例(2017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党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说,以前对这个《条例》比较陌生,现在了解了国家关于宗教事务管理的内容,完全有学习的必要。

    发言摘要:

    省直工委副主委、十三支部党员张成刚:今天学习的最高法的司法解释很实用,而对《条例》的学习也很适时。

    老党员赵泽铭:今天会议很好。学法,守法,依法作为。对南京供奉日本战犯的寺庙,应深入追查下去,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老党员周勇:通过学习《条例》,清楚了国家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很有必要。对南京玄奘寺发生的供奉日本战犯牌位的事情非常愤慨,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中国人发现这样的事必须马上报警。

    老党员张玥:我是南京人,小时候经常到离家300米的玄奘寺去玩,当年就听过日本鬼子掳走玄奘头顶骨的事情。而且30万同胞被侵华日军残忍杀害,铁证如山。玄奘寺事件被曝光后,亲友们都是义愤填膺,纷纷表示要严惩作恶者,维护民族尊严。

    党员雷位卫:通过学习《规定》明白了我们国家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权益保护的加强,如果遇到家暴,应该拿起这个有力的法律武器。对民革党员来说,通过学习这些法律,可以写出更多社情民意。对于南京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牌位的事件,非常愤慨,国人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防范敌对势力的阴谋。

    党员杜婷婷:通过学习《规定》,我了解到,只要有严重家庭暴力的发生,就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不需要以提起离婚为前提条件等内容。学习了《条例》之后,我明白了普通人不能随意的去传播宗教,只有正规的宗教神职人员才能可以传教……

    党员李志:《规定》的内容是保护人身安全,防止家庭暴力的一个有力的手段,非常实用。另外,通过对《条例》的学习,希望提高宗教场所中人员的素质和水平,真正做到爱国爱教。

    党员李禹:学习了《规定》,感受就是咱们国家在人权保护方面又有一大进步,它让家暴有了法律定义,反家暴变得有法可依。《条例》有77条,规范了宗教管理,既保障了宗教信仰自由,又保障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今天的组织生活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