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率队开展政党协商重点课题调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欧阳泽华率队开展政党协商重点课题调研
  • 来源:省委会参政议政处      日期:2022-07-05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3568
  • 成德眉资同城化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物流一体化是同城化的重要维度,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增强成德眉资产业联动性和承载力,加速同城化进程。民革四川省委会将“推动成德眉资物流一体化建设  提升国际门户枢纽能级”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以及即将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发言题目。6月底,民革省委会赴成德眉资四市开展了前期调研并形成了初步调研成果。

    为了对调研成果进行再深化、再完善,7月4日,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率队赴蜀道物流集团开展深入调研,并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与省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社科院,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蜀道集团、中智物流智库等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听取意见建议。

    欧阳泽华强调,民革四川省委会一直坚持科学、扎实地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同省级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为促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他指出,可以从三个维度加强对德眉资物流一体化建设的认识:一是对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二是将成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推手。三是可以积极融入国家物流基础设施创新。同时,当前成德眉资物流一体化建设存在三个痛点难点:一是政策不一致、不连续,缺少宏观统筹。二是四川物流龙头企业实力不足、培育不够。三是高品质物流的共建共享共鸣不足。

    他提出,推动成德眉资物流一体化建设,提升国际门户枢纽能级,可以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制定相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5-10年专项规划。二是构建高层次的物流改革推进机制。三是借鉴国际先进城市做法,创建成德眉资物流示范园区,打造龙头巨无霸企业。四是向上争取国家政策,在多式联运、财税、国家物流产业基地、长期债券等方面取得积极支持。

    座谈会由民革四川省委秘书长胡兆舜主持。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彭涛、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郑鹏斌、省口岸物流办二级调研员李从坤、省同城化办专职副主任吴小冬、省社科院智库工作处处长石明、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柳树国、蜀道集团党委副书记张胜、中智物流智库技术中心副总监何鑫榕,以及民革四川省委会相关党员专家、参政议政处全体同志、民革成都市委会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