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用心用情参政履职 善做善为再启新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欧阳泽华:用心用情参政履职 善做善为再启新程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会      作者:欧阳泽华      日期:2022-06-29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4429
  • 【编者按】6月29日,民革履职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在民革中央设主会场,各省、市组织设分会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出席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主持会议。会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在四川分会场作题为《用心用情参政履职 善做善为再启新程》的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全文刊载,供大家学习。

    我自2002年进入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至今已有二十年。一直以来,对组织深厚的情感是我履职的强劲动力,平均每年我都会参加经济委调研活动两次以上,提交调研成果10余篇,连续多年多次获全国政协、民革中央个人表彰。通过积极履职,开阔了眼界见识、熟悉了国情民情,助推了社会发展、实现了自我价值。这些经历,使我受益良多,充满感恩。

    我当选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后,把提升个人履职能力和加强四川民革履职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强调履职建设要“三讲”,即讲政治、讲情怀、讲方法,总结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七个步骤、七个诀窍、七个重点”。通过实践运用,民革四川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领导签批数增长近10倍,社情民意信息全国排名从23位提升至第5位,连续两年斩获民革中央表彰的所有奖项。现将有关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第一步,政策响应念好“快”字诀,找到大政方针“聚焦点”。“建言建在需要时”是我参政履职的首要目标。在中共中央做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后,我组织相关人员迅速学习领会政策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将助力成渝双圈建设作为四川民革今后一段时间参政议政重点方向。目前已报送了相关履职成果近百篇,部分建议获得中共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切实做到了党委中心工作在哪,参政议政工作就跟进到哪。

    第二步,调研选题念好“准”字诀,找到党内党外“结合点”。“中共所需,党派所能”是我选题的首要原则。近年营商环境是个热门课题,但内容庞杂,作为个人,无法说深说透。我在开展重点课题时,将范围缩小,以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小切口,提出针对性建议,获得民革中央采用,并作为当年集体提案之一报送全国政协。

    第三步,背景资料念好“足”字诀,找到现实情况“需求点”。确定选题后,正式调研前,我会开展多种形式的预调研,收集大量背景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去年,“创建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课题,我请省委会驻会领导率队赴万州、达州、开州三地进行了前期调研,制作了“基本情况统计表”,还请西南交大民革党员团队绘制了“三地发展地图”,切实提高了正式调研的质量和效率。

    第四步,实地调研念好“深”字诀,找到问题原因“关键点”。多年的履职经验,使我一直保持对调研工作的敬畏心和责任心。由我牵头的课题,我都要做到亲自带队调研。实地调研中,我主动下沉到企业、园区、社区、院所等地,与相关岗位的负责人、车间主任、第一书记当面交流,反复问询,切实掌握一线实情,多次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研讨交流,征求意见,逐步形成“调研—讨论—再调研—再讨论”的递进式工作模式。

    第五步,课题团队念好“精”字诀,找到参与人员“专业点”。我始终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组织课题团队时,除了吸收民革的专家骨干,也注重向外借智借力。四川民革成立了“参政议政战略专家智库”,聘请发改委等部门的厅局级中共党员干部专家为首批智库成员,今年我们与省社科院签订共建智库合作协议,党内外专家共同发力,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专业度和科学性。

    第六步,建言献策念好“实”字诀,找到意见建议“支撑点”。建议能够落地见效是课题的价值所在。对报告中的数据、案例、建议,我都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去年,我们围绕中共四川省委即将出台的重要决定提意见建议,发言稿形成后,我们主动登门拜访发改委等相关决策部门,征求修改意见,确保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获得了省委书记的高度肯定。

    第七步,撰稿成文念好“精”字诀,找到文稿表达“最优点”。把文稿打磨当做课题成功的最后一公里,坚持亲力亲为,不当甩手掌柜。报送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的履职成果,我都会亲自撰写或修改。重点课题调研文稿,我都会跟课题组主笔的同志一道构思、打磨、完善多次,精确到每个标题、每个用词、每个符号,确保成果的细节质量。

    以上发言,既是工作交流,也是一次自勉,我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和新起点,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做法、新经验,并按照建邦常务副主席会上讲话要求,持续提升个人履职能力,在接续为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贡献力量的同时,示范带领四川一万多名民革党员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开创四川民革履职尽责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