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县总支二支部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金堂县总支二支部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2-06-28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1638
  • 6月23日,民革成都市金堂县总支部二支部开展“促产业发展 助乡村振兴”走访交流活动。支部主委梁西及二十余名党员先后深入到三溪镇金峰村、官仓街道红旗村进行实地观摩调研,开展交流活动。

    据介绍,三溪镇的柑橘产业是该镇主要农业产业,有果园3.5万亩,年产量超过8万余吨。1979年,果技员在农普过程中,偶然发现金峰村有“两株半”脐橙表现出丰产优质的特征,并接穗集中嫁接成5.9亩、176株杂品种柑橘,成功建成金堂县第一个纯品种脐橙示范园,奠定了三溪柑橘产业基础。近年来,三溪镇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成功创建了成都市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卫生镇,并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生产基地”“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

    官仓街道红旗村是金堂县的一个丘陵乡村,各方面条件并不算优越。地势狭长、村民散居,曾经都是制约红旗村发展的不利条件。近年来,金堂县在成都市率先建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支持平台,为全县基层村(社区)发展治理提供组织孵化、能力提升、技术支持、资源整合、居民参与等多方面的服务,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市场“无形之手”成为“政府善治之手”与“居民自治之手”的桥梁与纽带,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解决了乡村治理与发展中治理主体弱、乡村社会散、体系不健全等痛点、难点问题,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为乡村发展的腾飞起到了促进效果。以此为契机,红旗村积极打造旅游环线,进行社区营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显著改善,现已成为省级“四好村”、市级“百佳”示范社区。

    调研结束后大家表示,要将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势,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宣传者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