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委会调研“西充抗日将士纪念碑”修建工作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市委会调研“西充抗日将士纪念碑”修建工作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李啸风      日期:2022-06-22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2019
  • 为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6月20日上午,民革南充市委会赴西充县调研 “西充抗日将士纪念碑”修建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会主委王晓贤,民革南充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宾德平,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蒲寒参加调研。中共西充县县委书记张光全,县政协副主席范映蛟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王晓贤一行先后来到西充县城肃王庙、铁映山、化凤山等地,现场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情况汇报,就“西充县抗日将士纪念碑”选址工作进行了反复磋商。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选址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鉴于西充县拟在该县植物园内修建革命烈士纪念园,大家一致决定纪念碑也选址植物园,由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结合革命烈士纪念园建设实际,规划设计和统筹推进抗日将士纪念碑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建成。

    王晓贤表示,修建“西充抗日将士纪念碑”,不仅丰富了西充县历史文化内涵,也为西充县增添了又一处历史人文景观,为后人凭吊历史、缅怀先烈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条件。王晓贤要求:一是在纪念碑选址上精准精细。要做深做实纪念碑修建前期调研,广泛考察、多方论证,选择条件成熟、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地方建碑。二是在纪念碑设计上用心用情。纪念碑要与西充革命烈士纪念园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整体打造,既要庄严肃穆,也要恢宏大气,更要匠心独具。三是在纪念碑利用上走深走实。要以纪念碑为平台,利用烈士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把抗日将士纪念碑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场所、弘扬民族精神重要阵地、陶冶道德情操重要课堂。

    据悉,全面抗战期间,6万余名西充青年先后奔赴抗日前线,4万余名西充青年的身躯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他们有的参加了绞肉机之称的淞沪会战,有的在武汉会战中殊死拼杀,有的远征滇缅打通生命线,长沙保卫战、常德保卫战、衡阳保卫战谱写了一曲曲抗战壮歌,“800壮士赴国难、血染沙场一人还”“将军父子齐上阵  驱逐倭寇卫中华”等悲壮故事至今还广为流传。他们的无私奉献功昭日月,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