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在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欧阳泽华在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作者:欧阳泽华      日期:2022-04-21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804
  •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已经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本次会议,新一届省委会委员、常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参加民革十四大的代表全部全票当选,创造了四川民革的历史。我深知,这一张张庄严而神圣的选票背后,承载的是信任,饱含的是期望,交付的是重托。是各位代表对四川民革过去5年工作的充分认可;是各位代表为了展示民革团结形象,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尚风格;更是各位代表为了民革更好明天而凝聚的奋进力量,给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我深感,征程如虹、使命光荣、责重如山。我定将,义无反顾、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请大家给我坚定信心!

    栉风沐雨、初心不改。我自2017年7月1日当选民革四川省委主委,已接近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民主党派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为重要的五年,也是四川民革既往开来、接续奋斗、开创新篇的五年,更是我融入四川、历经淬炼、收获丰硕的五年。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满怀感恩、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感恩伟大时代。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十个坚持”的重要一条,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空前良好的政治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摆在重要位置,我们与执政党同心同向、携手前行的道路,具备了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当前中华民族复兴正处最好时机,既有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有逐梦前行的时代使命,民主党派履职也拥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空间。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见证者、亲历者、践行者,我们与伟大时代同行,是人生最大的荣幸。

    感恩组织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我个人的每一点收获和成就,都是组织关心、教育、培养、爱护的结果。组织给了我为四川民革贡献心力的宝贵机会,更给了我干好事业带好队伍的大力支持。万鄂湘主席、郑建邦常务副主席、彭清华书记、田向利主席等领导,多次与我个人面对面交心谈心、对我关怀爱护;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也多次亲临一线、给我提供无私帮助。这些关心厚爱,无不历历在目,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感恩各界支持。四川民革这五年取得的可喜成绩,离不开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老党员不懈追求、接力奋斗,离不开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离不开兄弟党派、友邻组织、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鼎力支持。我们要向所有帮助支持四川民革的领导、同志、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要对民革历届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全省民革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恰逢“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在这关键节点,民革四川省委新一届班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迈上奋斗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跑好“接力赛”,当好“答卷人”。借此机会,我代表班子,作五点表态。

    第一,建设一个好班子,深化政治交接,确保薪火永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建设好班子为目标,抓住“关键少数”,带好“绝大多数”,传承“民革精神”。一是政治坚定的班子。换届不仅仅是组织交替、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传承。新班子将继承和发扬民革先辈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四川民革在奋进的道路上把稳舵、不偏航。二是作风过硬的班子。弘扬实干精神、树立务实导向,努力干出无愧自我、无愧时代的新成绩。要特别讲团结、讲奉献、讲纪律,胸怀全局、密切协作,甘当绿叶、乐为人梯,干净做人、明白做事。三是以上率下的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正确处理好集体决策、个人意见、落地落实的关系。完善服务基层“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到广大党员,了解党员思想,掌握基层动态,凝聚全党人心。

    第二,培养一支好队伍,夯实组织基础,保持枝叶常青。不断培育人才沃土,形成群贤毕至、能人辈出的生动局面,为组织有序发展培养“民革英才”。一是结构优化的队伍。坚持发展党员要综合考虑情怀足、年龄优、素质高的基本标准,深入挖掘特色人才,大力物色高层次人才,从源头上提高党员素质,从宏观上改善党员整体结构。二是崇尚学习的队伍。强化“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的常态意识,精读书本获取知识,勤于实践增长才干,以党为师汲取智慧,以史为鉴把握未来,通过学习适应时代、谋划工作、赢得主动。三是充满阳光的队伍。树立以实干论实绩,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大胆起用年轻干部,建立健全对干部“容错+纠错”的包容机制,充分释放年轻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创新活力。

    第三,形成一批好成果,助力治蜀兴川,展示履职风采。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参政议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助力四川发展汇集“民革智慧”。一是用好成果检验骨干。突出参政议政成效,建立选人育人机制,搭建人才发展“快车道”,让每个民革党员通过参政议政找准定位、瞄准航向。二是用好成果比拼才干。完善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评选机制,加强考评激励,形成优势互补、比学赶超、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让每个民革党员通过参政议政比拼能力、贡献智慧。三是用好成果展示价值。利用党派“直通车”、政党协商、民主监督等各种渠道,促进参政议政成果多元转化,激发党员履职热情,体现四川民革价值。

    第四,打造一批好品牌,勇担社会责任,厚植为民情怀。多做识民情、接地气、暖人心的工作,为改善民生倾力作为,在服务社会中贡献“民革力量”。一是打好“三农”特色牌。充分发挥民革在“三农”领域的特色优势,乘势而上开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努力把四川民革“责任田”打造成乡村振兴“样板间”。二是打好民主监督牌。按照民革中央、中共四川省委安排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热点难点,发挥身份超脱优势,站稳客观公正立场,为四川发展大力鼓与呼。重点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民主监督。三是打好社会服务牌。深入贯彻民革中央“博爱•牵手”精神,用好四川民革企业家联谊会、中山画院两个平台,继续擦亮“博爱•光明”“博爱•健康”等四川民革社会服务品牌,助力社会和谐、民生改善,不断扩大民革影响力,树立民革好形象。

    第五,搭建一批好平台,促进祖国统一,共担民族大义。创新祖统工作方式,推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出“民革声音”。一是做强川台交流活动平台。向内深挖四川特色文化资源,以华灿工场、嫘祖故里、大千文化等媒介,深入开展海峡两岸交流活动,扩大活动规模,提升影响力。二是建好台企台胞服务平台。向上积极争取民革中央支持,在川举办“在陆台胞同心活动”“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等全国性重要活动,提升对台工作实效。三是构建兄弟省市合作平台。向外学习先进、掌握动态、开阔思路。围绕惠台政策、川台交流、台青发展等重要领域与沿海兄弟省市共同开展重点调研,打造跨区域合作平台,凝聚更大祖统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大有可为!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大有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全面建设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献计出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