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民革党员在行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民革党员在行动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员会      作者:孟玲      日期:2022-04-20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680
  • 4月14日上午,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暨志愿者聘任仪式在凉山州检察院七楼会议室举行,标志着公益诉讼检察与党派民主监督在公益保护活动中完美协同。

    凉山州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凉山州委会主委肖春高度重视此次志愿者的选拔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既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察院、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座谈会精神和省检察院、省委统战部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统一战线立足凉山实际,加强联合监督,共同助力凉山州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方式,更是培养党员了解州情,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升参政能力的实践平台。他要求选拔出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热心公益工作的年轻骨干担当此项工作。民革凉山州委会按领导指示精心选派出全日制本科学历5名,博士研究生学历1名的青年业务骨干参加聘任,他们分别来自高校、行政部门、资深律师事务所,涉及法律、水利水电、环境保护、地球化学、林业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专业领域。

    会议由凉山州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余文琦主持,中共凉山州委统战部副部长罗阿呷、凉山州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力强、各民主党派相关领导及20名志愿者代表应邀参加。民革党员孟秀康、朱兴平、温洋、郑东洋、褚征、张丽光荣受聘平台志愿者。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益心为公、天下为公》专题宣传片,了解凉山州公益诉讼工作现状及工作内容。袁力强宣读了《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及《关于聘请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的决定》。罗阿呷进一步解读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启动的背景和意义,并对志愿者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寄予履职尽责的厚望。凉山州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苏光梅还对志愿者进行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专题培训。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任务是使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功能模块,共同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凭借相关领域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职能作用,特别是在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民革志愿者代表孟秀康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共州委统战部、民革州委会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好民革形象,珍惜“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履职机会,依法理性地当好情报员、咨询员、观察员,在协助开展公益诉讼活动过程中,用心维护公众权益,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协同打造共治共享的司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