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会联合新联会开展“法制服务助力调解多元社会矛盾活动”专题调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市委会联合新联会开展“法制服务助力调解多元社会矛盾活动”专题调研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员会      作者:民革宜宾市委办公室      日期:2022-04-12      编辑:宜宾民革      点击:1590
  • 4月11日下午,民革宜宾市委会秘书长马椿、宜宾市新联会会长邓骥刚(民革党员)率联合调研组,赴三江新区白沙湾街道、沙坪街道就“法制服务助力调解多元社会矛盾活动”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洗马池社区、志诚社区与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开展了座谈,针对三江新区当前经济发展快、人口增长快、矛盾纠纷增长快,就基层社区人口结构、人员特点、主要存在社会矛盾、开展调解工作情况、面临的困难等作了详细了解;就如何借助民革、新联会丰富的司法界人士资源,开展好法制服务助力三江新区调解多元社会矛盾活动进行了深入讨论;几方就组建矛盾调解工作组、建立专家库、各社区设立信息收集点、设置三江新区矛盾纠纷调解接案平台(开发小程序网站)、组织调解员培训、开展普法宣传、整合媒体资源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街道和社区干部们在基层调解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马椿强调:调解工作是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在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但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矛盾纠纷也在日益增长,矛盾纠纷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很容易将小矛盾转化成大矛盾,简单的矛盾演变成法律关系复杂的矛盾,甚至会进一步发展成“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进而影响营商环境,影响招商引资,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此项活动是按照中共宜宾市委统战部就宜宾市统一战线“同心聚力、赋能三江”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精神,结合民革宜宾市委会和市新联会拥有较多司法界人士的特色和优势,选定的人才助力三江新区发展项目,下一步将与街道具体协商,达成具体帮扶项目开展的1-3年合作协议(试点),探索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介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有益机制。同时,民革市委和市新联会将充分利用参政议政的优势,积极为基层调解工作的实际困难呼吁,将继续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

    座谈会由邓骥刚主持召开,市新联会副会长余建英、三江新区白沙湾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奎、民革党员律师何明、廖建麒等,民革市委机关、市新联会相关同志,洗马池、光明、志诚等社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座谈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