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致敬英雄!为抗战老兵庆生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致敬英雄!为抗战老兵庆生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杨劲松      日期:2022-03-16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1852
  • 近日,广安区大安镇葛麻村的抗战老兵杜先成迎来他97岁寿辰,民革广安市委祖统委派员慰问,受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和四川普善公益基金会的委托赠送了寿金、礼盒。还细心地询问他的生活起居情况,祝福生日快乐。老人讲起自己的抗战故事和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杜先成生于1925年,1942年赶上国民党军抓壮丁。在当年腊月二十八的晚上突然来了5、6个拉兵的,把他绑起抓到回龙寺乡公所,正月初二被押送到广安县城参加体检后经重庆到云南昆明,被编入国民革命军远征军荣誉第2师2团3营9连,当时他还不满18岁。

    后来他随部队到云南陆良县训练3个月后,就到了中国和越南交界的老河口防守。在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荣誉第2师归隶第53军。他随部队从云南沿着火车道走了半个月到达越南首都河内,又坐火车到越南兴华,接受日本投降。3个月后又转到越南海防住了半年多,直到1946年4月才回到上海。部队本来准备到日本去,结果6月份又被迫到山东临沂参加内战,受伤后被解放军俘虏,1950年才辗转回到家乡。2015年9月,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老人获得了抗战老战士生活补助待遇。

    关爱老兵的步伐从未停止,逢年过节,广安民革均要派员去看望老人家,在杜老的心目中,广安民革犹如他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