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欧阳泽华建议:加大生猪价格保险中央财政奖补支持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全国两会|欧阳泽华建议:加大生猪价格保险中央财政奖补支持
  • 来源:省委会参政议政处      日期:2022-03-09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418
  • 一是稳定生猪生产对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生猪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年出栏生猪7亿头,涉及众多产业,从业人数超过7000万人,猪肉是我国居民最重要的动物蛋白来源,消费量占肉类总消费量的60%以上,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占到2.5%左右,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对于保障民生需求、促进社会经济平稳运行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出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人们生活和社会物价水平。

    二是生猪价格保险对稳定生猪生产有很大的调节作用。2009年以来,我国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共发生4次较大波动(平均3年一次),每次价格大幅波动都造成许多养殖场亏损退养和低收入群体“吃肉难”等问题,平抑猪价是近些年我们抓生猪工作的一大难题。生猪价格保险是增加养殖场户抗击市场波动风险,促进持续稳定生产,进而平抑猪价的有效手段,在国外已经有成功的经验。但目前,我国生猪价格保险覆盖面依然很低,这一有效工具未得到充分应用,亟需国家层面出手推广落实。

    三是生猪价格保险推广落地难。四川从2014年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以来,不断完善保险条款,扩大保险覆盖面,2020年得到中央支持,将四川省生猪价格保险纳入地方特色保险中央奖补试点范围,中央奖补30%,省级财政承担15%,市县财政承担20%,农户自缴35%。对于市县政府而言,生猪价格保险没有作为中央常规险种进行管理,市县推动积极性不够,加之市县财政吃紧,很难安排充足的资金用于当地生猪价格保险保费补贴,很多时候只能支持承保一部分甚至难以开展。对于农户和承保机构而言,都在对生猪价格趋势进行中短期预判,预测价格高时农户不愿购买,价格低时保险机构不愿承保,存在“双向”逆选择,以至于生猪价格保险推广难。

    为此,建议:

    一、完善保费补贴制度。建议财政部牵头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上升为中央常规补贴农业保险品种,按照中央补贴45%、省市县配套30%、养殖户自缴25%的比例,加大中央补贴支持力度,降低基层政府和养殖户的缴费比例,优化政府补贴资金结构,推广生猪价格保险。

    二、完善生猪价格保险大灾机制。建议财政部针对生猪价格保险建立单独的大灾风险准备金管理机制,大幅提高该险种的大灾准备金率至20%以上;建议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生猪价格保险与各农业保险机构构建单独大灾再保险分摊机制;有效防范生猪价格保险系统性风险,提高保险机构承保积极性,推动该险种可持续运行。

    三、完善政策配套联动。建议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将冻猪肉收储和投放、肉类和饲料原料进出口管理等相关制度同生猪价格保险进行配套联动,价格保险密集赔付时加大猪肉收储、减少肉类进口,联合提振猪价,价格保险持续盈余时适当加大冻猪肉投放、增加肉类和饲料原料进口,鼓励生产抑制猪价过高,有效发挥政策综合效益,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