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里赞:建天府法学院 打造天府中央法务区人才高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全国两会】里赞:建天府法学院 打造天府中央法务区人才高地
  • 来源:四川观察      作者:记者 张杨 吕佳 顾展望      日期:2022-03-03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417
  • 天府中央法务区成立一年来,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四大核心产业的相关机构正陆续入驻,同时会计、税务、审计等关联产业以及会展、酒店等衍生配套产业也逐步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形成。对于这样一个2021年全国改革唯一的省级案例,自然引起了不少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夕,四川观察记者就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和发展,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

    “把高等法律教育资源做一个探索,把西南政法大学跟成都的高等教育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能不能建立一个天府法学院,作为两地联合办学机制,在天府新区落地。我觉得对于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有实实在在的意义。”里赞首先表达了对于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确定的“三步走”产业发展目标“第二步”,是到2025年,落户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国际法律学院等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里赞很认同“要面向世界范围”的发展趋势,他说:“天府中央法务区要成为人才高地,能够集结四川省内和全国的高端人才,甚至从世界范围里,吸引一些高端的机构和人才向天府中央法务区集结。”

    除了培养和引领人才,要高质量发展“中国首个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现代法务集聚区”,里赞还提出了一个自己的见解——成为司法改革的创新实验区。“现在要做真正的司法体制改革,比如说专门法院的建立,未成年人法院、知识产权法院、破产法院,还有小额诉讼法院等等,通过专门法院的设置,来改善现在编制不足的问题,同时打破现有的以行政区划作为司法体系层级分类的体制。”里赞说。

    谈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天府中央法务区两者之间的关联,里赞认为,后者能够很好地推动前者的建设发展。“成渝两地,在法律资源的配置和发展方面,存在天然的不太均衡问题,设立天府中央法务区,可以拉动高等教育资源的整合和盘活两地之间的法律资源的交流和来往。”里赞表示,两地还可借助天府中央法务区来实现司法资源的互动,“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五巡回法庭设在重庆,四川则缺少这样的司法资源配置,下一步希望能争取和第五巡回法庭构建一个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