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迎接全国两会特稿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欧阳泽华迎接全国两会特稿
  •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日期:2022-03-02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540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一重要的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我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开好这次盛会。

    一年来我作为全国政协常委,重点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国航空产业发展和生猪价格保险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调研。

    去年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万州、达州、开州共建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加强规划、政策、项目统筹,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探索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利益共享机制”。2021年,我率队前往万达开地区围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开展了深入调研,并促成中共达州市委与民革四川省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调研中我发现,示范区的建设存在制度政策堵点未打通、交通瓶颈制约较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脆弱等问题。为此我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并出台支持《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落地落实的配套政策,支持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助力示范区加快建设。

    在达州召开调研座谈会

    航空产业是世界大国激烈竞争的战略性产业。近年来我国航空产业不断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我国航空产业存在地区分工缺乏统筹协调、产业布局集中度不高、市场主体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此我建议,坚持系统观念,从国家和战略层面深度塑造产业格局;实施重点企业重组,从全球竞争层面做大做强核心企业;完善体制机制,激发航空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活力。

    “三农”是民革从中央到地方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早在2020年,民革四川省委会就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提交了题为“做强壮大我省生猪产业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该提案被选为当年省政协主席的重点督办提案,同时还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四川是我国生猪生产大省,在此基础上,这两年我又在四川进行了系列调研。我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稳定生猪生产对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生猪价格保险对稳定生猪生产有很大的调节作用。为此我建议,完善保费补贴制度、完善生猪价格保险大灾机制、完善政策配套联动。

    2022 年是民革的“履职能力建设年”,作为省级民主党派主委,我将带领民革四川省委会班子成员及全省民革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认真落实民革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