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戮力同心担使命 扬鞭奋蹄踏新程——市委会工作综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戮力同心担使命 扬鞭奋蹄踏新程——市委会工作综述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2-02-1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1683
  • 近年来,民革乐山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发展大局,在奋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道路上步履铿锵、砥砺前行,先后荣获了“民革全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等10余项民革中央表彰,30余项民革省委表彰,交出了一份具有乐山民革特色的履职答卷。

    凝心聚力    春风化雨

    民革乐山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只是完成了人事的新老交替,如何搞好组织的政治交接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凝聚起人心合力。”新当选为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的宋秋如是说。长期以来,市委会始终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生命线”贯穿于自身建设全过程,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活动

    “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专家辅导报告会

    “主题突出、节目精彩!市委会活动越整越‘巴适’了!”刚刚参加完民革乐山市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党员巫宜阳兴奋地说。近年来,市委会不断丰富主题学教活动形式,在提高活动凝聚力、吸引力上狠下功夫,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专家辅导报告、红色教育、征文视频、书画展等活动70余(场)次,累计吸引上千人(次)党员参加,3件短视频作品获民革中央、省委统战部表彰,10余篇征文被民革中央、省委统战部、民革省委等采用。同时按照立足“一刊一号”阵地、接轨“各网各报”平台的思路,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正面引导作用,在《乐山民革》杂志、微信公众号上累计刊发新闻稿件700余篇次,300余篇宣传稿件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以及中央统战部网站、人民网、人民政协网、民革中央网站等市级以上报刊媒体采用。

    “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活动

    强基固本  活力迸发

    “作风建设年·基层行”(沙湾)

    “‘五个一’的履职规划落实得怎么样了?有什么困难需要市委会来协调解决的?”宋秋在基层调研中详细询问。自2019年起,民革乐山市委会结合民革中央每年确定的主题,逐年制定并完善《“主题年·基层行”实施方案》,班子成员按照“找问题、听意见、促落实”的思路,分工赴各基层组织开展全覆盖式调研,并坚持将调研成果、实践经验固化于制、运用于行,有力有效地调动了工作力量、激发了组织活力。

    “作风建设年·基层行”(犍为)

    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基层行活动梳理形成了代表性人士、实职干部、骨干党员等花名册,为有的放矢地培养推荐党员提供了基础参考。主委宋秋当选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截至2021年底,共有厅级干部3人、处级以上12人、科级以上29人,各级人大代表27人次、政协委员75人次,党员安排实现了突破、走在了前列。

    乐山民革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

    阵地建设方面,以创建示范支部、打造党员之家为主线,结合各基层组织实际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支部1个、省级示范支部3个,实现基层组织达标率100%。先后建成党员之家7处,1处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员之家”。积极助推民革前辈纪念场所保护利用,促成了井研熊克武故居被命名为四川首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

    四川首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熊克武故居揭牌仪式

    欧阳泽华主委赴乐调研民革党员之家建设

    欧阳泽华主委赴乐调研民革前辈纪念场所保护利用工作

    制度建设方面,市委会及时梳理研究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建议,“组织建设年”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民革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的思考》被民革省委评为一等奖,“作风建设年”做法总结《坚持“三个导向”,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在全省民革作经验分享,同时针对问题短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内部监督工作办法》《基层组织“五个一”履职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规范运作。

    踔厉奋发   硕果盈枝

    “这次调研收获特别大,大家在所见所闻和交流研讨中碰撞出了火花,一定能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胡海波在参加完为期近一周的“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调研后有感而发。此次调研形成的《科学发展民宿集群,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被省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采用。提案的成功是乐山民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调研作风的成果缩影。

    专题调研

    市委会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上狠下功夫,探索实施了“班子带骨干”“全员办信息”等系列举措,切实整合起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有生力量,形成了以“助推法治建设、服务旅游发展、体现‘三农’特色”为主、多渠道延伸建言领域的“3+X”的参政议政工作格局,同时,市委会还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实现高层次、专业化,与乐山师范学院、文广旅游局、教育局等高校和政府部门建立了常态联系机制,逐步组建形成参政议政专家顾问团队,与省内外多地民革组织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在联合调研中拓宽了眼界视角和打开了建言思路。先后开展重点调研70余次,提交大会发言30余篇,集体提案100余件,30余篇调研成果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民革省委等采用,18篇建言材料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篇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许多建设性意见得到肯定采纳,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民革成都市委会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与民革景德镇市委会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深耕细作   有力有为

    同心法律服务对口签约仪式

    “并不是有了品牌才坚持,而是因为我们坚持深耕细作,才形成了‘同心·法律服务’的活动品牌。”在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上,民革乐山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团”团长彭健谈到。

    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法律服务

    市委会依托“同心·法律服务团”优势资源,将民族地区作为服务重点,先后在金口河、峨边、马边、美姑挂牌成立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小凉山地区法律服务全覆盖。累计开展“法律七进”活动300余次,作专题授课、法治宣讲20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4000余次,解决矛盾纠纷2300余件,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乐山经验”。万鄂湘主席在民革中央工作报告中对“同心·法律服务团”的创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民革全国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乐山市委会作为唯一的市级组织作大会发言;《团结报》多次来乐就法律服务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同心·法律服务团”被评为“第二批乐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民革党员企业为抗疫捐款

    捐赠物资抗击“818”特大洪灾

    此外,市委会还始终坚持把社会服务作为树立组织形象、践行责任担当的载体途径。一是倾力投身抗疫抗洪,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累计捐款300余万元,捐赠口罩5万余个、防护服4000余套、消毒水1000余斤,参与志愿服务200余次,一处民革党员之家主动主动争取成为湖北籍来乐人士定点接待酒店。二是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市委会按照“寓监督于帮扶、寓帮扶于监督”的原则,累计为峨边、金口河等贫困地区争取到近300万元的帮扶物资,组织旅游、教育、农业等领域专家党员开展扶贫产业规划、幼儿教育辅导、农技培训等智力帮扶活动40余次,组织送医送药、书画下乡、义购捐赠等活动40余次。三是扎实开展“博爱·牵手”活动,坚持在春节、中秋等节日和重大灾害后开展党内慰问帮扶,累计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受灾党员送去慰问金、慰问品14余万元。关心关怀“抗战老兵、黄埔老人”,积极助力乐山境内抗战老兵的寻访工作,为47人次乐山籍抗战老兵争取到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共计37.6万元,积极呼吁,促成了犍为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恢复重建。

    慰问抗战远征军老兵

    开展“寒冬送暖”行动,慰问关怀老党员

    未来已来、只争朝夕,筑梦前行、不负韶华。在助力“十四五”发展的新赶考路上,民革乐山市委会将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永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对标“四新”“三好”总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履职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奋斗风貌,奋力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革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