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会|声音】里赞在联组会上发言:更新城市空间布局 化解成都聚核困境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两会|声音】里赞在联组会上发言:更新城市空间布局 化解成都聚核困境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2-02-10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1204
  •        1月22日下午,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会。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剡主持会议。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会上,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以“更新城市空间布局 化解成都聚核困境”为题在联组会上发言。

           里赞在发言中提出,近年来,在中共成都市委的领导下,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已“晋级”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然而,成都的“大城市病”也初步显现,比如交通潮汐式拥堵、产业空间聚集与资源错配、环境承载力下降等问题日趋严峻,特别是与伦敦、纽约、东京、上海等国内外“超大城市”相比,我市在产业集群空间布局、城市有机更新、功能疏解与空间重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民革成都市委会展开了专题调研,结合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第一,针对我市现有城市更新和功能布局相关法规政策较为滞后的问题,我们建议:应加快构建与超大城市有机更新相适应的法规体系,借鉴上海、深圳、杭州相关立法实施情况和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适时制定出台《成都市城市更新条例》,尽快制定《成都市数字治理条例》。前瞻超大城市发展趋势,压缩相关地方政策法规出台与优化的时长。同时,继续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与公共服务配置。

           第二,针对产业空间结构与城市功能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我们建议:以培育高能级外向型经济增长极为取向,以天府新区为核心,整合高新区、双流区、东部新区、简阳市等地优势资源,组建全新的高能级外向型“天府新型经济行政区”,以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推动城市“副中心”形成。同时,在中心城区,以高质量融入国家双循环战略为思路,打造若干个国际消费承载区、夜间经济集聚区。在郊区,以乡村全面振兴、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等为思路,借鉴伦敦环城绿带案例,培育环城绿道“金腰带”空间文旅新业态和消费新场景。

           第三,针对以城市更新化解中心城区聚核难题相关力度不够的问题,我们建议:抓住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的机遇,大力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实施模式、创新配套政策、分层级开展试点示范,全面推动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郊区相关工作可适当放缓。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与TOD建设、新“城建”深度融合,将老百姓可感知的城市功能进行组团适配,对适老、适幼等全龄友好便民服务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第四,针对适应超大城市发展趋势的交通格局还需完善的问题,我们建议:应更加注重与引导广大市民在交通需求侧的改变,强化公共交通对私家车出行的替代性引导。参考东京模式,以交通换乘枢纽为中心,向外进行梯度式扩散开发,实现轨道交通和城市空间有机串联融合。另外,在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中,大力引导市民选择“网上办、就近办”,降低出行频次,特别是围绕上学、放学、就医等交通刚性需求开展专项攻坚,探索开设通勤专车和摆渡专线,制定个性化政策引导学生家长或病人家属错峰出行。

           第五,针对多元创新推动我市城市功能疏解相关举措仍需丰富的问题,我们建议:在天府新区入探索“零碳新城”建设,着力发展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产业和智慧街区;参考上海“昆仑计划”相关经验,注重为智能应用场景预留试验空间,全面探索“未来城市”建设模式;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适度超前布局新一代网络、城市管理等智能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