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省政协委员何亚杰关注县级“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建设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遂宁:省政协委员何亚杰关注县级“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建设
  • 来源:民革遂宁市委会      作者:市委会      日期:2022-01-21      编辑:遂宁民革      点击:1469
  • 省政协委员何亚杰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带来了《关于增强县级“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个人提案。

    根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全省各地正在大力开展养老托育服务,扎实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但是,当前“一老一小”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养老、托育需求,存在问题不少的问题。一是新生人口减少、老年人口增多。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四川省常住人口8367.5万人,较2010年第六次普查增加325.7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16.8万人,占16.93%,人口增长处于“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阶段,呈现出少子化、老龄化的趋势。二是养老、托育机构较少,不能满足老、小需求。以遂宁市蓬溪县为例,全县拥有公办养老机构23家,民办养老机构5家,养老床位数4181张(含民办517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含公办和民营)1300张;拥有公办幼儿园41所,民办幼儿园50所;公办托育机构1家,托位数120个。到2025年,新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个,预计新增养老服务床位数800张,新增托位数达到1710个,才能满足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三是基层养老托育能力严重不足。《“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中央预算内资金仅支持地级市(含市辖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和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政策支持范围局限性较大,对于需要补齐“一老一小”基础设施的落后地区来讲,本身地方财力有限,投入压力较大,难以拿出专项资金保障“一老一小”项目建设,但又必须要完成规划任务,让部分县(市)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为此,就加强县级“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建设,作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

    (二)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三)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